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雪域高原写人生——记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洪家志

发布时间:2016-05-04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2013年7月,对洪家志来说终生难忘。受组织选派,他作为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副领队,带领其他76名同志从祖国首都北京“进军”边疆首府拉萨,开展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并担任北京援藏前线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指挥,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三年来,洪家志始终牢记援藏工作的重大使命,发扬“老西藏精神”和“首善援藏、科学援藏、全面援藏、真情援藏”的新时期北京援藏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初到拉萨,洪家志就认识到拉萨作为西藏经济、政治、文化和宗教活动的中心,也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治边稳藏的核心区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闲暇里,他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召开的一系列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了解和掌握中央关于稳定西藏、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的方针政策,熟悉民族宗教政策,努力把理论学习和援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累和丰富在拉萨开展工作的各种经验。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洪家志在分管拉萨市人社局后,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拉萨就业和社会保障现状后,与有关同志一起研究、讨论,制定出台了《拉萨市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实施办法》、《拉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操作管理规定》等制度,大力提升了拉萨市创业创新工作。同时,率先在区内外开展军转干部培训,建立军转干部网格化管理平台,在拉萨和内地省市建立五个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支部。拉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两项指标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比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同时,深入推进“四业工程”,加大农牧民培训力度,打造了一批重点影响力的劳务品牌。

  搞好援藏工作,资金的支持和项目的确立是必须的,也是重要的。为此,洪家志利用回内地休假的机会或平时电话联系,多次向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北京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援藏工作并加大援藏力度,使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投向拉萨建设。总投资2.5亿元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投入使用,并选派了一批管理教学优秀的骨干教师到学校援教;协调北京市教委开发建设并开通运行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教育对口支援与合作服务平台——北京教育对口支援与合作网;与北京市人社局密切配合,协调北京64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52个工作岗位,落实解决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