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记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陈献森

发布时间:2016-05-11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三年援藏路,一生堆龙情。”援藏的36个月里,陈献森有过出发前的揣测与憧憬,初到时的新奇与感慨,工作中的忙碌与泰然,离开时的唏嘘与不舍。“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这36个月,值!我会一直关注堆龙,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

  三年前,当接到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他作为援藏干部到西藏拉萨工作的通知时,陈献森心中五味杂陈,既有对西藏、对拉萨、对堆龙的向往,也有对高原的担忧、对家人的不舍。

  三年来,从陌生到熟悉,从客人到主人,从谋划到奋起,陈献森与堆龙德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用心用情,尽心竭力,亲历了堆龙德庆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推动了堆龙德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见证了堆龙德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了堆龙德庆县到堆龙德庆区的历史性转变。

  三年里,陈献森与班子成员一道,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谋划部署、研究论证。三年里,共召开县委常委会80余次,研究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事宜360余件。最长的从天亮开到天黑,最晚的开到凌晨两点。每一次常委会,都是班子成员之间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智慧的积累。在常委会上,有过心平气静的研究,也有过面红耳赤的争论,但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充分体现了把堆龙的发展当成自己人生事业的敬业精神。通过反复研究、反复商讨、反复论证,达成了一致共识,提出了“六大战略”“三化四区”的发展战略,构建了“一核两带三区五园多点”的产业布局,推动了堆龙德庆各项事业蓬勃快速发展。

  三年里,陈献森在与当地干部群众的一道努力下,堆龙德庆经济突飞猛进,社会和谐稳定,民生切实改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农牧民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堆龙人民撤县设区的梦想得以实现。2015年,堆龙德庆区生产总值完成23.6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03亿元,是2012年的5.7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10元,是2012年的1.5倍……基础设施实现新跃升,城区面积进一步扩大,村村通油路全覆盖,农牧民群众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保护,社会大局全面持续稳定。特别是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方面,健全了《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重大规章制度30余项,深入开展乡(镇)管理模式改革和县乡村组四级内控管理规范化建设,选拔调整干部200余人次,安排1/3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工作,将党的触角延伸到了农牧民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