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砥砺意志 锻炼自己——援藏故事

发布时间:2016-05-20 作者:苏云华 来源:拉萨晚报

  2013年7月,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我来到拉萨市城关区政府工作。

  刚来不久,我就和另外两名援藏的同事下基层了解情况,阅读相关文件和资料,向当地的干部群众询问了解情况。仅一个多月,我就下村、入社区、进寺庙30余次,掌握了城关区4乡8办54个村(居)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城关区的工作重点,为今后开展援藏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文化方面,一是“走出去”。组织各乡、街道文化工作人员及民间艺术团的人员到北京进行培训,策划组织了在天津市举办“城关区民间文化艺术展”,带领城关区民间艺人到天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唐卡绘画、铜雕、木雕、泥塑、堆绣、藏香和自然风光”等西藏独特的艺术展示,宣传雪域高原上的文化艺术,让西藏的民间艺术“走出去”同时也开阔了艺人的眼界;二是“请进来”。主动联系北京东城区和朝阳区文委,连续两年邀请北京民间艺人非遗大师50余人到城关区开展“边疆行慰问活动”,现场为藏族同胞展示了绘画、书法、面人儿、风筝、琉璃、内画、剪纸、武术等北京传统技艺,并把带来的作品和现场创作的作品全部赠送给城关区政府及干部群众,丰富了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谋求文化创新。联系北京海润传媒和城关区民间艺术团进行交流,发挥内地文化优势,带动藏区的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寻求产业化合作,对传统的藏戏进行二次创作,争取让藏戏走出去。进行产业化商业演出,为当地的民间艺术团创收,增加他们的收入。

  在教育方面,一是连续两年邀请中央美院附属中学的校长和老师到城关区进行学术指导交流,争取北京的教学优势来帮助城关区的学校发展;二是联系北京东城区、朝阳区图书馆和宋庆龄基金共同向城关区捐赠价值70万元的图书;三是联系北京启明星辰基金会为城关区娘热小学捐赠2万元的图书和四台电脑等,争取北京各行各业对城关区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在卫生医疗方面,充分发挥北京的医疗优势,为城关区百姓的健康造福。一是联系北京朝阳致公党,开展“致公天路医疗援藏”工程。两年多来,致公党员和医疗专家先后九次进藏实地考察,向纳金乡卫生院和娘热乡卫生院捐赠价值50万元的医疗设备,先后派9名医疗专家入住城关区卫生局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技术指导,推进城关区标准化卫生院的建设;二是邀请北京朝阳疾控中心的专家到城关区卫生局现场指导城关区慢性病防治工作,并派城关区卫生局的技术人员赴北京进行考察和学习;三是让城关区的医务人员“走出去”,到北京进行跟班学习和培训。先后派15名医务干部到北京“999”急救中心进行了3个月的跟班培训,学习急救技能,派7名新招录的社区医生到朝阳区的基层卫生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城关区基础卫生医疗的提高和改进。

  因高原反应,我的身体常有不适。但我还是主动扎根于现在的工作岗位,融入城关区的干部群众。我定期到寺庙看望僧人和寺管会的干部,带去蔬菜等生活用品和一些必需的药品;住社区值守维稳任务,从不缺岗;看望困难群众和残疾儿童,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主动学习民族和宗教的相关政策,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坚持在实践中向藏族同胞学习,在群众的智慧中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回首三年的援藏工作,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名援藏干部所肩负着责任感和使命感。神奇的雪域高原,美丽的拉萨,幸福的城关人民,淳朴的藏族同胞,共同的战斗岁月……这些都已成为我人生永恒而美好的眷恋,转化成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系北京援藏干部,现任拉萨市城关区副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