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援藏是一首幸福的歌

发布时间:2016-05-30 作者:娄相峰 来源:拉萨晚报

  千山万里援藏志,凌霄之上有星云;扎根圣城献吾智,民富藏兴谱华章。

  初上西藏,伴随着兴奋的是一系列高原反应。在不忍痛楚、思想动摇之时,我想起了小时候听过的十八军解放西藏的故事,一时间我为自己的想法羞愧不已。此后我便将“立志做事,不枉三年春秋;履职尽责,不负桑梓父老;锤炼品质,不忘组织重托”视作自己的座右铭。

  我对口支援堆龙德庆县,主要负责县住建局、安监局、林业局、自来水公司各部门的工作。为尽快熟悉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我循着先辈们的足迹,站在前六批援藏干部用心血与智慧浇筑的高起点的基石上,集中利用3个月走遍了全县5乡2镇34个行政村,深入基层调查民情,用心听取民意,与县直单位逐个进行座谈调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同时,按照分管业务,深入到20多个重点村组和10多家企业,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了县情民意。

  安全生产是构建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生命线。一个周末的早晨,我同县安监局的同事一道前往古荣乡加入村各采石点,对矿山安全情况进行调研。一路上,我们都在崎岖艰险颠簸的山路上艰难前行。

  身体在地狱,眼睛却在天堂,我被雄伟的高山、圣洁的雪峰、碧澈的蓝天所感染,陶醉不已。行走在西藏大地,我看到了最蓝的天空、最白的云朵、最壮丽的雪山河流、最真实的世外桃源,闻到了最清新的空气、最沁人的花香。那一刻,我深深理解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保护这一方净土的重要抓手,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务必做好矿产资源“打非治违”工作,不能让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破坏了这样美好的环境。

  通过专项整治,堆龙德庆县全面取缔和关闭了无证开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严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采石企业。从2014年8月开始,我们组织各相关乡(镇)、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采取关闭一批、整合一批、规范一批的工作措施,对辖区内所有小型露天采石场开展了全面清理。一年来,共强制关闭非法采石场10家,达到了矿山资源开采“有序、有限、有期”的要求。

  环境保护是经济绿色发展的生命线。西藏独特美丽的自然风光在我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激励着我必须做好林业绿化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堆龙辖区内有山地、冲积河谷平原、风积沙地等多种地形地貌,气候上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区,雨季降水集中,为林业种植提供了相对较好的自然环境。三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区市等各级绿化项目,充分整合各类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公益林、经济林、防护林等建设项目,实现了“十二五”末,森林覆盖率达13%,城镇绿化带达35%的工作目标。

  2015年,恰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营造浓厚的大庆氛围,我们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投入,加大了对城市主干道路绿化带及道路两旁的林木更换、补种、栽种工作,成功打造了109、318国道绿色长廊。

  三年来,我始终坚持认真分析城乡建设发展现状,综合运用城市管理理念,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工作重点。完成了桑木村一、二组道路亮化工程、824户群众搬迁安置工程、柳东路排水管网局部改造项目等50余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公厕10座、设置垃圾果皮箱516个、实施了1516盏路灯更换节能灯头工作;建立健全铁路沿线垃圾清运站;完成了23座公交站台建立维修。实施了县城主体和乡镇楼体亮化,统一为384间商铺设置了广告牌。

  只要真心为群众,语言不通并不能成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阻碍。我坚持深入基层,从喝酥油茶、吃糌粑、学藏语、唱藏歌等细节入手融入群众生活。每逢喜庆的日子,老百姓都会拿出青稞酒、牛肉土豆、酥油糌粑与我们一起欢歌笑语。我感受到了藏族同胞们的热情好客和淳朴纯洁,感受到了民族融合的力量。

  援藏生活是一首歌,不管怎么唱都是幸福的。我很珍惜援藏的经历。三年援藏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临别之时,我内心更多的是对这片曾挥洒过热血的土地的不舍,是对这蓝天、碧水、白云的不舍,更是对这善心清澈、淳朴民风的不舍。在高原,在堆龙时所经历的酸甜苦乐让人回味悠长,我坚信这感受叫幸福!

  (作者系北京第七批援藏干部,现任堆龙德庆区副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