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爱洒雪域 情满墨竹

发布时间:2016-05-31 作者:陈平 来源:拉萨晚报

  2013年7月,受组织选派,我和其他两位同志一起,作为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到墨竹工卡县工作。为尽快熟悉新的环境和工作岗位,我和另外两位援藏干部一起,用了2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县8个乡镇、40个村、多个寺庙以及18家企业和9所学校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实施党建统县、生态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强县、民生安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在西藏70余个县(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明确了三年援藏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即: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列全区前三强;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提升全区第一家县城新区建设水平;加快夯实长治久安基础,促进民族团结更紧密、社会关系更和谐;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历史文化特色县和高原养生旅游休闲大县;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全区基层党建示范县。

  深入调研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进藏工作伊始,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和墨竹工卡县打造“旅游名县”的目标,经过充分调研,我们制定了《墨竹工卡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县的旅游资源规划为四大景区(即:甲玛景区:包括松赞干布纪念馆、群觉古代兵器博物馆、霍尔康庄园、甲桑古道等;德仲景区:德仲温泉、直孔梯寺、雪绒藏布漂流;思金拉措景区:思金拉措、日多温泉、米拉山口;嘎则景区:嘎则寺、嘎则温泉、达普历算天文观测台等)。明确了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四大景区为主要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经营运作景区,发展特色旅游业,逐步使文化旅游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三年来,积极向上级旅游部门争取资金,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00万元的大思金拉措景区道路建设项目,投资400万元的景区大门、服务中心、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也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0万元的直孔梯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50万元的扎西岗自驾游营地建设项目;投资600多万元的德仲温泉酒店正加紧施工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建设的群觉古代兵器博物馆,今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

  利用南京援藏优势,连续三年在南京举办墨竹工卡县旅游推介会,积极参加江苏省旅游局在南京举办的培训班。抓住塔巴陶瓷、藏毯、藏靴、藏饰、唐卡等民族手工业,圆满完成雪顿节、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及第二届藏博会商品展览等工作;建立了墨竹工卡县旅游局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了墨竹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成立了松赞干布旅游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理顺关系,创新探索景区运作模式,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使丰富的旅游资源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不断扩大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三年来,全县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不断增长,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6万元。

  发挥优势做好援藏各项工作

  发挥南京的援藏优势,委托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黄震方教授为首的专家组,对大思金拉措景区进行了总体规划。思金拉措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规划;日多温泉按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未来目标是打造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加强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旅游产品。

  完成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邀请著名社会学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赴墨竹工卡县调研,在西藏70余个县(区)中,率先制定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并在墨竹工卡县全委会上通过。争取在2018年,在西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做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在南京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联系组织科级干部、教师、医务人员、青少年、农牧民以及僧人等到南京市和鼓楼区进行学习、培训、交流。同时,做好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在帮扶2户结对群众过程中,每逢节日都要到家中进行慰问,而且还对他们的房屋进行修缮,三年来,个人已累计出资3万多元。另外,资助扎雪乡其朗村的孤儿旦增罗珠上学,2015年6月,他顺利考上了内地西藏班,现在上海珠峰中学读初中。

  全力推进援藏项目建设。

  定期召开援藏项目推进会,对在建的甲玛卫生院等援藏项目,抓进度、抓质量、抓效益,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早日发挥效益。对新批项目做好可行性论证、项目报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实施打好基础。特别是千分之一资金以外的民生项目,加强项目管理,严把质量关,加快项目建设,真正把援藏项目建成民心工程、廉政工程和德政工程。三年来,共完成25个援藏项目。

  三年援藏,弹指一挥间。

  在南京市委市政府、江苏省援藏前方指挥部和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努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继承南京历任援藏干部的好传统、好作风,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严于律己,为第二故乡墨竹工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年来,自己对西藏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对这里的领导同事,对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自己也很珍惜在西藏、在墨竹工作的机会,这也是自己最宝贵的一段人生经历!对我来说,三年的援藏工作经历,是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它开拓了我的视野,陶冶了我的情操,增长了我的才干,提升了我的素质,特别是锻炼了我在艰苦复杂环境下工作的能力。在西藏工作了三年,以后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回顾三年来的援藏工作经历,我无怨无悔,无比自豪!

  (作者系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现任墨竹工卡县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