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让高原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6-06-16 作者:曹国华 来源:拉萨晚报

  “这里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拉萨市的历史演变、建设成就和未来发展都‘装’在里面了,早该来看看了!”听到参观拉萨市综合展览馆的市民这样说,我的内心充满了兴奋与自豪,因为这座江苏省援建的建筑面积29422.76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的展览馆,就像我自己的孩子。

  2013年7月16日,作为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团队中的一员,我踏上了西藏这片令我魂牵梦萦的神奇土地。来西藏之前,因为患有呼吸暂停疾病,医生不建议我赴藏工作,家人也都极力劝阻,但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来了,因为我一直坚定地认为,能在拉萨这座具有1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从事城乡规划工作,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荣耀。

  进藏第二天,我就来到拉萨规划建设展览馆的施工现场,开展整改、验收等工作。白天,我从展览馆一楼转到二楼,再转到一楼,忍受着现场油漆涂料尚未挥发完的味道,来回查看写真版面、沙盘模型和多媒体影片,不停查找存在的问题,对于每一个问题进行认真核实,遇到不清楚的,赶紧查阅资料、咨询专家,将存在问题逐个梳理清楚,做好记录,为工程整改奠定了良好基础。由于刚到拉萨,身体还不适应,心慌、头痛等高原反应症状加上呼吸暂停的旧疾,缺氧、手指末端发麻……常常彻夜无眠。

  随着整改工作的深入,设备运行越来越正常,现场也越来越整洁,具备了对外开放的条件。参观规划展览馆,就像欣赏一部大片一样令人陶醉。

  看着参观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流连于不同展区,特别是在观看二楼城市总体规划模型和多媒体时,发出由衷的赞叹,我连日来积累的疲劳和不适竟在不知不觉中减轻了。

  怎样才能在保护好拉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从规划引领的角度出发,援助其更好的建设发展?这个问题,我每天都在思考。拉萨市城乡规划编制严重滞后于城市建设的需要,控制性详细规划、地形图等城市规划管理的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城市化质量与品位亟待提高。对此,江苏省共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组织近100名专家和技术骨干参与规划编制。2009年3月,《拉萨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实施,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经过连续3批江苏援藏干部的努力,拉萨市城乡规划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当地同事的陪同下,我考察了邦达仓、桑珠颇章、热堆康参等古建大院,在八廓街中沉淀着历史的巷道中,我被藏式传统建筑和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深深折服了。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创造了独特实用的收分墙体、柱网结构等建造技术,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建筑艺术形式和风格。群众的智慧和老同志们丰富的工作经验,成了我不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扎实开展好后续工作必须吸收的营养。

  针对拉萨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缺乏的情况,制定三年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发挥援藏干部在人才培养和业务指导中的“传帮带”作用———必须做好这三件事,这是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给自己下达的硬任务。

  工作开展过程中,拉萨人民的热情、纯朴、善良让我倍受鼓舞。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作为援藏干部,必须将西藏视为第二故乡,将藏族同胞视为亲人。我坚信,坚持城市整体利益原则,认真研究办理每一个审批事项,努力保障好每一位群众的合法利益,是我在开展规划工作中必须要始终牢记的基本遵循。

  2014年5月,我只身赴国家住建部协调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得到了国家住建部城乡规划处对编制工作的中肯指导。回到拉萨后,我提出的编制方案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同年10月,我参加了住建部组织的部际联席会议,代表拉萨市政府汇报规划修改申请的两个专题论证报告,顺利通过了审查。2015年2月,住建部正式发函同意拉萨市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为编制好规划,我组织编制单位一同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就中央对西藏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新部署在拉萨城市总体规划成果中进行了具体落实。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组织市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就总体规划方案与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生态红线划定等成果进行协调,并体现在规划成果中。2015年3月31日,《拉萨晚报》开辟了“晚报带您看拉萨未来5年”新闻专栏,从城市空间布局、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分七期带读者一起提前领略拉萨未来5年的新发展、新变化。那时的我再次漫步于八廓街的小巷里,看到手捧报纸的群众对未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拉萨发出由衷的赞叹,我的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

  我在拉萨工作的时间只有短短3年,未来,拉萨规划事业的发展,最需要的便是一批又一批业务过硬的人才。2013年12月,我组织了7名本地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江苏省住建厅组织的培训班;2014年10月,我请求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邀请江苏省住建厅选派专家和学者进藏开展培训工作,全市60多名从事城乡规划工作的干部职工受益……走出去,请进来,拉萨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我们一起绘就。有人问我援藏3年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多年之后,故地重游,在拉萨这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里,也许某一座或几座建筑上,还能依稀看到自己的影子。”(作者系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现任拉萨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