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白玛央金和她的“江苏阿爸”——记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张屹

发布时间:2016-06-27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墨竹工卡,藏语意为“墨竹色青龙王居住的中间白地”。2013年7月,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张屹受组织委派,到墨竹工卡县开展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从此,这个民风淳朴、美景如画的地方成了张屹人生画卷中的一抹重彩,而援藏岁月给予他的人生收获,已不是四千米海拔能够衡量的了。

  在西藏工作,不仅会被雄伟的高山、湛蓝的天空、宽广的草原所感染,更让人感动的是世代居住在这里,勤劳、质朴、坦诚、乐观的藏族人民。而张屹在高原结缘最深的人,就是他的藏族“女儿”白玛央金。

  一个偶然的机会,墨竹工卡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张屹,虽然早已实行“三包”,但部分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的学习费用没有着落。张屹心底顿时萌生了一个想法:在结对资助贫困家庭的同时,再资助困难学生,让他们能无忧无虑完成学业。张屹请教育局的同志提供部分困难学生的名单,详细询问情况,挑选了一个家庭条件最差的学生。

  11岁的白玛央金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是她唯一的亲人,也是唯一的牵挂。张屹第一次走进白玛央金家,院落中杂草丛生,家中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除了陈旧的柜子和几样生活必需的锅碗瓢盆之外,就别无他物了。看着这一切,看着小央金干裂粗糙的双手和冻得通红的面庞,张屹走出院落的那一刻,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她,给她一个快乐的童年,一直资助她顺利完成学业,最好是能考上大学。

  此后,张屹多次到小央金的家中,每次都给她带上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品,也为奶奶准备些蔬菜水果。在工作之余,他会主动给小央金的班主任打电话,询问她的学习情况,特别是每次考试之后,张屹总要与班主任沟通,对考试成绩进行细致分析。渐渐地,小央金会主动对张屹讲述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还有她那些无人分享的童年趣事。周末休息,张屹就会带上小央金前往拉萨,陪她逛逛大街小巷,看看雄伟的布达拉宫。

  2014年年底,张屹准备休假,与小央金约定一同前往南京。对于小央金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旅程,是她第一次走出高原。在飞往南京的班机上,看到她满脸的兴奋和好奇,张屹觉得心里暖暖的。为了让小央金感受内地的教育教学氛围,张屹为她联系了南京某学校合适的年级,让她随班听课。2014年12月24日是小央金到南京建康路小学上学的第一天,也是她最难忘的一天。上午10时,校园广播中响起了熟悉的《青藏高原》,原来这是学校为欢迎小央金的到来精心准备的欢迎仪式。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后,紧接着召开晨会,建康路小学的校长向全体师生介绍来自雪域高原的小央金,小央金也向全体师生作了自我介绍。随后,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拉着小央金的手,唱起了歌、跳起了舞,共同庆祝小央金成为建康路小学的一分子。在欢乐的歌声中,小央金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小央金随班就读的20天里,张屹和家人轮流照看着她,父母乐呵呵地接送她上下学,妻子细心地照顾她的生活和学习,儿子则腾出自己的房间给小央金。小央金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看着她渐渐与小朋友们熟悉起来,相互交朋友、玩游戏、讲故事,相处得那么融洽,张屹十分高兴。

  学习之余,张屹带着小央金到夫子庙、中山陵等各处景点游玩,还到南京市最具特色的步行街采购年货,不仅让小央金切身体会到大城市过年的滋味,更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相处久了,小央金把张屹当成她的亲人,张屹也将她看作自己的女儿,在小央金的奶奶不幸因病去世后,张屹和小央金的班主任之间达成了一致协议——成为小央金的临时监管人。

  为期3年的援藏生涯即将结束,张屹告诉记者:“我会遥相守望这片生活了3年之久的土地,也将一直牵挂着白玛央金,时时刻刻关注她的健康成长,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我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她,分享她的快乐,一直到她长大成人。我感到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小央金的未来负责,她让我的援藏时光多了责任感与温情,而我要让她像所有孩子一样,幸福地成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