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医者仁心建功高原--记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医生李家谋

发布时间:2017-04-24 作者:孙靖宇 赵耀铁 来源:拉萨晚报

  “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半年多来的援藏工作让我经受了人生道路上最艰苦的考验,更让我学会了‘挑战极限,尽善尽美’,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更让我懂得了肩上的担子和使命……”这是北京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成员、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李家谋记录在笔记本中的一段话。自2016年7月从北京天坛医院来到拉萨,李家谋发挥自身骨科专业专长,开创了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手术多个首次,为众多西藏患者解除了病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医者仁心无悔前行,建功高原。

  创新实践填补多项空白

  胸腰段爆裂骨折减压椎弓根螺钉固定手术、胸椎骨折椎弓根螺钉固定手术、寰枢椎骨折halo架治疗、腰椎滑脱症的复位减压融合固定治疗……这些在李家谋带领下开展的手术,填补了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的一项又一项空白。这一切,对于在市人民医院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外二科主任扎西罗布来说,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市人民医院的骨科以创伤骨折治疗为主,脊柱外科几乎为空白,李家谋医生援助市人民医院半年来,主持开展了多项创新手术,不仅让我们本地医生受益良多,更直接扩大了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在全区的影响力。”扎西罗布告诉记者,市人民医院骨科不是医院重点科室,以前从来没有单独设立骨科专家门诊。李家谋医生来院后,主动要求每周出一次专家门诊,提高了病人的收治率和治愈率。无论是汉族医生和藏族医生之间,还是汉族医生和藏族群众之间,民族团结让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跟记者聊起这些时,李家谋只是说:“这些都是作为医生应该做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当地骨科专业医疗人才,实现‘小病不出县,中病不出市,大病不出藏’,惠及更多的西藏患者。”

  救死扶伤屡获患者称赞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热忱堪称楷模”。这是不久前,来自四川绵阳的患者邓兴元给市人民医院外二科全体医护人员送来的锦旗中书写的内容,他最需要感谢的还是李家谋。事情还要从去年发生在那曲地区的一场意外车祸说起,患者发生车祸致腿部重伤,经区内多家医院医生诊断,一致认为要截肢。这一结果,让邓兴元心凉了半截,“年纪轻轻如果就截肢了,那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下去?”有这种担忧的,不仅仅是患者及其家属,还有坚守在救死扶伤岗位上的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患者转到我们这儿后,当晚12点我们立即安排了手术,直到天亮时分,这台手术才终于完成。”回忆起接诊的这位病人,李家谋至今仍印象深刻,“6个多小时的手术,确实很辛苦,但是这名患者的腿保住了,大家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家谋告诉记者。

  舍小家为大家建功高原

  为了援藏,李家谋放弃了许多。就在去年7月,国家卫计委联合北京天坛医院确定了10位赴美国进修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其中就有李家谋。在接到组织上报名援藏的通知后,李家谋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原本就十分难得的好机会,选择来到拉萨走上援藏之路。谈起对于家人的亏欠,李家谋总是说没什么。市人民医院外二科医生廖涛告诉记者:“去年国庆节前夕,李医生的女儿患上外耳道胆脂瘤,在海军总医院做了手术,可是作为父亲的李医生因为援藏工作的需要,甚至没有赶回北京照顾女儿。对于李医生的付出,我们在拉萨的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很佩服他。”李家谋和其他组团式援藏医生一起,将一腔热血奉献在雪域高原。廖涛说:“我们医院的脊柱外科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培训,李医生都是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实践中更是手把手地教我们本地医生,大家在共同进步的同时,更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信心,这支永不带走的医疗队将为守护西藏群众的身体健康执著前行。”大医精诚,杏林春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