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以实干奉献诠释援藏情——记北京援藏干部、尼木县委常务副书记赵金祥

发布时间:2017-10-13 作者:孙靖宇 刘发林 来源:拉萨日报
  

  援藏,意味着挑战和奉献。20167月,北京市平谷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金祥来到了受援地——尼木县,在高寒缺氧的“第二故乡”开始了三年的援藏历程,担任尼木县委常务副书记,按照党委常委会分工,分管县域经济、“三农”工作和援藏项目的承接落地。

  在到尼木县任职前,赵金祥便从同事那听说了在北京援建的四个县(区)中“当雄苦、尼木穷”的说法。到任后,他着实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责任。但他没有退缩,凭着一腔援藏情,不顾初上高原的反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穷有穷的道理”,有着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他深知,弄清这个“道理”是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前提。本着这个思路,到任的第一周,他便开始了调研历程。

  卡如乡,尼木县西侧边界的一个以种植为主要产业的乡,紧邻雅鲁藏布江边,自然景色优美,全乡下辖两个自然村,共计2451352人,耕地面积近800亩,人均不足0.6亩,以传统青稞种植为主,土地年亩产出仅1400元,当地干部群众告诉他这个地区多少年来都是这样的。吞巴乡,藏文字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藏香发源地,但藏香产值仅占整个西藏自治区的1%,历史文化背景少有人知……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他走遍了尼木县的各个乡(镇),了解了当地的基本情况,弄清了这个“道理”——生产与经营方式传统、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是穷的根本。

  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后,他便明确了工作定位——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要改变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助农增收。

  在接下来的北京市援藏资金项目的实施中,赵金祥与县委其他班子成员经过认真谋划,结合尼木县实际,提出了对卡如乡贫困农牧民进行搬迁、发展特色沟域经济、建立乌米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实施藏香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并提出了“三个创新”建设总体思路。

  理念创新:三产联动融合发展

  在赵金祥的带动下,尼木县确定了“三产联动 融合发展的”思路,为传统农业注入了新的生机。

  在卡如乡贫困农牧民搬迁安居精准扶贫和特色沟域经济建设项目上,引入沟域经济发展理念,充分依托西藏地区所特有的地理资源,融合一、三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由以粮食生产为主的一元化结构向以经济作物生产为主的多元化方向发展,并结合旅游业,着重突出传统农业的生产、生态、休闲功能,依托当地原生态千年果树(卡如村现有树龄1400年核桃树20余株和树龄在300年以上的野山桃树10余株)的有利背景,从北京平谷引入精品大桃八个品种共计一万株,纸皮核桃三千株,附以村庄改造提升接待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以精品果品为主的休闲农业体系和生态田园综合体。

  在乌米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抢抓机遇,引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与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设施所和北京国际种业园区合作,引进新品种、建设工厂化蔬菜生产设施,用工业化理念装备农业,提升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率、产出率和经济效益,全力打造现代观光农业体系。

  藏香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则是充分挖掘和整合现有的优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传统手工业,在整合吞巴历史文化保护区(藏文字创始人吞弥·桑布扎故居和水墨藏香发源地)、藏香研发中心(原为发展藏香生产所建)、非遗产品展销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藏香现代生产中心,扩大产能,提升县域二产水平,促进贫困农牧民就业转移,并使之成为发展县域全域旅游的核心。

  体制创新:推进改革助农增收

  科技和体制创新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本质。上任伊始,赵金祥便着力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牧民收入多元化。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当前正值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之际,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也成为尼木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

  引入新型经营主体,在当地首例开展土地流转。在项目建设中,实施土地流转,实现流转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将贫困农牧民由传统的产业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晋升为资产所有权,实现收入多元化。通过项目实施,贫困农牧民实现了土地流转收益(每亩1400元,相当于原来全年总收益)、工资性收益(每天平均150元,当地用工标准)、资产性收益(房屋用来与经营公司联合办藏家乐租金)、经营性收益(股份分红)四种收益。

  机制创新:党建统领经济扶贫

  “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农村工作,党建是关键。在赵金祥的带动下,尼木县创新用党建统领经济扶贫,推进农民合作经营新机制。

  在项目经营机制的建设中,他将中央一号文件对发展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及当前党的精准扶贫理论与推进农民合作经营的实践进行了紧密结合,成立了以项目所在地乡(镇)党委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经营机制,将党建扶贫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并成功引入域上和美文化旅游集团,由域上和美集团、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县城投公司共同注资组建了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公司,作为项目的经营公司。其中,域上和美集团占股51%、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占股34%、县城投公司占股15%,形成了专业化经营、聚焦精准扶贫的项目运营保障机制。

  目前,三个项目的建设已全面展开,预期良好。项目所在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在初期的工资性收益方面共计收入10.35万元,土地流转收益23.1万元。随着今后项目经营的全面展开,资产性收益和经营收益也将进一步显现。同时他的做法得到了受援地各级领导的认可。赵金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促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尼木县的三个扶贫项目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全县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边缘户脱贫增收,但更重要的是通过项目创新,带动当地干部群众的观念革新,在推动尼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着眼当下、立足长远,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