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逐梦,在雪域高原——记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晚报社副总编辑余仲侃

发布时间:2017-10-13 作者:杨若飞 来源:拉萨日报
  

  “父母曾长期在藏工作,儿时的我也在西藏生活过三年,这次援藏,是父母的心愿,也是我的期待,希望不枉此行,为拉萨晚报社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江苏省援藏干部余仲侃初次与拉萨晚报社干部职工见面时的“真情告白”。一年多时间来,余仲侃勤工作、重实干、勇担当、乐奉献,将拉萨作为自己为之倾情倾力的“第二故乡”。青春,逐梦于拉萨这片雪域热土;青春,在雪域高原上散发出生命之光。

  情系高原 追梦拉萨

  二十余年前,余仲侃曾在西藏生活过三年,随着岁月的流逝,这里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虽已在他的记忆中逐渐模糊,但他对西藏的眷恋却在与日俱增。

  余仲侃告诉记者,他最爱听《回到拉萨》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工作之余,也情不自禁地哼唱几句:“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每当这时,歌词里的意境都令他魂牵梦绕,“再回西藏”的思绪就更加强烈。

  2016年,江苏省第七、八批援藏干部轮换工作启动后,余仲侃把埋藏心底多年的援藏想法告诉了家人,得到了家人全力支持。随后,余仲侃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遴选,最终如愿以偿。

  “选择援藏,就选择了奉献。”余仲侃深知“奉献”二字的含义。20167月,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出发了,余仲侃和大家一样,背上行囊、告别家人,抛开内地优越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踏上了援藏之路。余仲侃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不枉援藏三年!”“一定要做好在受援单位的工作,才不愧为一名江苏的援藏干部!”

  进藏以来,余仲侃凭借多年来练就的较强新闻敏感性、经营意识和管理能力,在拉萨晚报社副总编辑的岗位上,克服高原缺氧、心率加快、工作环境陌生等困难,与报社记者一起采访,跑遍了拉萨的六县两区,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在这片眷恋的土地上不断前行。

  实干担当 筑梦拉萨

  “新、快、准”是新闻单位区别其他单位和部门最显著的特点。每天的报纸版面呈现给读者什么内容?以何种方式呈现?直观地体现着报社每天的工作成效。

  在拉萨晚报社,余仲侃和编委会其他成员一道,轮流承担着报纸安全出版的“把关”重任。每当万家灯火时,他一天忙碌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从版面到每一条新闻稿件的标题,甚至到每一个标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稿件从策划报道到精彩呈现,时刻牵挂着他的心。为了严把稿件的政治关和质量关,余仲侃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甚至通宵都是常有的事。“标题切入要小、要准确、要贴切。”这是余仲侃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报纸栏目丰富多彩、版式活泼生动、稿件质量日益提高的可喜局面。

  今年71日,《拉萨日报》正式创刊,这是拉萨晚报社发展新的起点,也是余仲侃援藏路上的重要经历。为确保《拉萨日报》如期创刊,余仲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近两个月的连续加班、创刊前40多个小时的不眠不休,他从未叫苦叫累,从《拉萨日报》创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到创刊号的排版编辑,再到第一份《拉萨日报》的制版印刷,每一个环节他都参与。用他的话说,一份党报从无到有,能全过程参与其中,是他这一辈子的幸运,辛苦——值得!

  余仲侃认为,稿件质量是报社的中心工作。他结合拉萨报业市场以及拉萨晚报社实际,主动向报社编委会反馈、谋划报社改革。目前,以提高稿件、版面质量,激励一线编辑记者出好作品为工作导向的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出台时,今年78月份的绩效考核已按以前的考核办法统计完毕,但余仲侃认为“老办法”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他不怕麻烦,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出发,力主78月份的绩效考核推倒重来,按照“新办法”重新计算。虽然这样统计耗时耗力,但能起到良好的工作导向作用。对此,从事多年一线记者工作的卓拉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感慨地说道:“余总与我们年龄相仿,但他对新闻媒体有着独到的见解,给我们带来了内地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让我们工作信心更足了!”

  在援藏一年多时间里,余仲侃小本子上记满了在受援单位所做的实事——2016年争取“智力援藏”资金22万元,顺利完成了“拉萨晚报社第三期新闻业务骨干培训班”计划;完成了拉萨晚报社新媒体建设和技术升级改造工作,开通运营了《拉萨晚报》微信公众号;完成了拉萨晚报社数字采编系统升级项目招标,最终实现了新升级的数字采编系统运行;争取到了“娘家”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万元的拉萨晚报社新闻网站启动建设资金。

  正是凭着这股子实干担当的“牛劲儿”,让余仲侃在拉萨晚报社赢得了广泛好评和认可。

  真情奉献 圆梦拉萨

  进藏以来,余仲侃始终肩扛“责任”与“真情”,践行着“感情援藏”的诺言。他立足实际,用真情换真心,以实际行动推进民族团结。

  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是拉萨晚报社的驻村地,也是报社党员干部的结对认亲点,余仲侃也有自己的“亲戚”在这里。

  亲戚要常走动,才能越亲。一年多时间,他先后12次前往拉萨晚报社驻村点看望“亲戚”,与“亲戚”同吃同住、交流谈心,这让他对拉萨的基层有了更真切的了解。

  2017年藏历新年,是余仲侃援藏路上的第一个藏历新年,也是他“亲戚”琼次仁难忘的日子。余仲侃主动放弃年假,提前返藏,在藏历除夕,带上新年礼物,驱车前往墨竹工卡县看望琼次仁,与琼次仁一家共度藏历新年。当琼次仁看到余仲侃的到来,紧紧握住他的双手,一个劲儿地说:“没想到,没想到您这个时候能来看我!”

  回到拉萨晚报社后,余仲侃看到门卫老大爷还在坚守岗位,为表过节心意,他二话没说,给老大爷送了一个新年红包。钱虽不多,但老大爷后来感慨地说,这是他当门卫以来,收到的第一个新年红包!

  在拉萨晚报社,余仲侃有个习惯,不管多忙多累,都要抽出时间,与干部职工促膝谈心。在与藏族职工交谈时,他会故意放慢语速,生怕他们没听清楚。这在藏族职工看来,这是对他们的重视和关爱:“他心里有我们!”

  在进藏工作不久后,余仲侃服从组织安排,兼任了拉萨市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还积极促成了文传公司代理拉萨晚报社的广告业务,架起了报社与文传公司沟通的桥梁。

  三年的援藏时间已经过半,余仲侃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但他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着青春,续写着对这片热土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