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青春在奉献中飞扬——记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援藏教师汤恒跃

发布时间:2017-12-26 作者:王莉 来源:西藏日报

  在汤恒跃读师范大二暑假的时候,他没有像很多同学一样享受着安逸的暑假,汤恒跃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送教义工活动。他被安排到了江苏省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因为内地西藏班的学生离家很远,暑假基本上都不回西藏。而学校部分老师需要休假,所以汤恒跃就义务给同学们辅导功课,陪他们完成暑假作业。虽然这段义工经历只有短短的20天,但是汤恒跃和藏族学生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友情。同时,他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即便是相对很优秀的内地西藏班的学生,文化基础都还是比较薄弱。汤恒跃忘不了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当时他就萌生了到西藏支教的想法。

  后来,汤恒跃到扬州大学数科院读研究生,学院组织他到常州市西藏民族中学送教。汤恒跃第二次接触到藏族的学生,更加深了对西藏学生的情感和对西藏的向往。

  说来真巧,2014年7月刚刚组建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需要从江苏选派一批老师。汤恒跃毫不犹豫地向组织上打了申请,更令他激动的是顺利地通过了层层严格的选拔,光荣地成为江苏省第七批援藏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一员。

  告别了年迈的父母和两个依依不舍的孩子,汤恒跃带着责任和使命来到了拉萨。市教体局一边安排汤恒跃休息,一边为他准备了丰富的讲座,如西藏教育教学现状,风俗民情,反分裂形势等等。汤恒跃的家乡海拔位于海平面以下,第一次踏上高原,缺氧和低气压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他很快调整过来,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汤恒跃任教高中两个班的数学,白天除了上课更多的时间是用来指导刚工作的青年教师。每天晚上下班我都坚持工作,双休日都基本上不休息。他和新同事们一起编制了一套适合西藏学生使用的高中数学教案。去年,他指导的青年教师杨荣,很快适应了高中数学教学,在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辅导的学生格桑旺堆,在去年的全国数学竞赛中荣获了西藏自治区三等奖的佳绩。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辛勤的付出。记得刚来的时候,汤恒跃就特别的迷茫,感觉自己用了心、努力了,怎么学生成绩就没明显提升呢?他不断的思考和总结,原来刚升入高一的学生对初中的数学知识遗忘得厉害,或者很多同学以前根本就没有掌握好。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汤恒跃就挤时间,帮同学们补习。慢慢的同学们的成绩有了一点点进步,然而即便是这一点点的进步,也足以唤起孩子们学习数学的信心和兴趣。他利用国庆节假期,把这段补课时的讲稿整理成了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校本教材《初高中数学衔接教与学》,留给以后任教高一的老师参考使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汤恒跃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2015年7月,他被拉萨市委、市政府授予了“优秀援藏教师”荣誉称号。教师节他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接受拉萨市领导的接见。时任拉萨市委书记的齐扎拉亲手为汤恒跃戴上洁白的哈达,并馈赠了一幅精美的大昭寺唐卡。一切的荣誉,都是对汤恒跃不断前进的鞭策。

  20158月,汤恒跃支教原本结束,要离开美丽的拉萨。当时班上很多的学生找到他,有的在他办公桌上留纸条,希望他再留两年,把他们送到高三毕业。恰好那时候,江苏已经放暑假,妻子带着小孩来到拉萨看望汤恒跃。妻子是江苏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她看到了这样的场景,非常感动,毅然决定陪汤恒跃一起留在拉萨支教。汤恒跃感谢妻子支持自己追逐梦想,也感谢年迈的父母替自己照顾着孩子。再次来拉萨临行前,母亲对汤恒跃说:毛主席时代有一首歌,“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然汤恒跃不能够做到十分地完美,但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追求。

  千百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需要奉献;美好、幸福的拉萨需要奉献;伟大的祖国需要奉献。让青春在激情中荡漾,让青春在奉献中飞扬,让梦想在奋斗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