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北京援藏医生魏宝杰:发挥“传帮带”大作用 引领“师带徒”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21 作者:李从芳 来源:拉萨日报

近年来,一批批援藏医生舍小家为大家,将先进的医疗技术、理念带到雪域高原,用真心真情守护边疆人民身体健康,北京援藏医生魏宝杰就是其中一位。

魏宝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医生,2021年7月随北京第七批医疗援藏队来到拉萨,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近日,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时,魏宝杰正带着一群年轻医生查房,详细了解病人康复情况,耐心叮嘱病人注意事项。

2021年11月,在魏宝杰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成立了首个介入科,进一步完善了市人民医院功能科室建设,结束了市人民医院急诊介入靠院际会诊的历史。

据魏宝杰介绍,2019年5月,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下面成立了一个血管介入专业组,主要有3名本地医生通过外出进修、去自治区人民医院学习后回来开展一些项目。“当时只能进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肺动脉栓塞的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或者取出等基本手术,其它像急诊大出血、产后出血等依然需要请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介入专家来会诊手术。”魏宝杰说。

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怀着给藏族同胞解除病痛的初心,来到市人民医院后,魏宝杰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迅速投入新的工作。通过对市人民医院各科室调研和查阅手术病例,魏宝杰对拉萨市人民医院介入治疗现状有了全面了解,对接下来重点开展的诊疗项目有了明确方向。2021年11月1日,在魏宝杰的牵头下,拉萨市人民医院介入科正式成立。魏宝杰从普外科和神经外科挑选11名青年医生重点培养,通过制订详尽的培养计划,定期开展介入专题讲座和“手把手”教授等方式,全面提高本地医生介入诊疗水平。

“魏主任在介入领域很权威,在这一年里,从前期指导到后期在手术台上把关,‘手把手’的教授,规范我们的操作,真正把技术留给了我们。”市人民医院血管介入科主治医师旦巴旺秋说。

援藏一年来,魏宝杰带领本地医生共完成介入手术240余台,填补了拉萨市人民医院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胆道梗阻、术后胆瘘等16种疾病治疗的技术空白。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以往大多数肝炎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不得不出藏治疗,面对这种局面,魏宝杰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肝硬化门静脉高压TIPS规范化治疗,使肝硬化患者不需要肝移植即可达到良好的预后效果,为“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很多病人会专门选择在有援藏专家出门诊时就诊,想得到更好地治疗。我们看到这种情况也会要求自己做好‘传帮带’,把本地医生的水平提上来。能把病人留在本地治疗,这是我们的愿望。”魏宝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