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北京援藏医生何蔚:将援藏“输血”变“造血”守护高原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左晓萌 来源:拉萨日报

北京第九批援藏干部何蔚,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2021年进藏以来,何蔚积极参加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脊柱外科的建设,将援藏“输血”变“造血”,在雪域高原,撒播医者的仁心仁术。

大病不出藏,其中的大病对于脊柱外科来讲就是脊髓功能损伤的救治。援藏期间,何蔚和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疗团队,就西藏高海拔地区脊髓损伤患者,共同制定了一系列完整的脊柱脊髓损伤的手术期及前后的救治流程,设置脊髓损伤救治绿色通道流程,缩短术前准备时间,尽早为脊髓患者进行手术。

2022年5月27日、28日,拉萨市人民医院连续接到了两名脊柱创伤截瘫患者,一名36岁男性腰椎体骨折脱位伴双下肢瘫;另一名23岁男性胸椎体爆裂骨折伴截瘫。在何蔚教授的带领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按全新流程急诊完成了两例手术。

何蔚告诉记者:“在这一年里,我们带领了骨科同仁一起进行了脊柱外科的救治,建立了关于脊柱脊髓损伤的救治流程。这个流程可以极大地缩短手术前的时间。”

2021年11月,何蔚为患者石确普赤完成拉萨市人民医院首次成功实施的严重腰椎骨折手术,“组团式”援藏的师徒帮带,逐步实现了大病不出藏的目标。高原手术不像在区外,每次讲下来他都累得气喘吁吁。但对于何蔚来说,能用他的专业所长服务高原,他心中倍感自豪。援藏期间,何蔚的工作,收获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廖涛介绍:“在这一年里,何主任的医技和工作态度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帮我们建立了脊柱结核筛查的流程,使我们科室的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对国家大病不出藏的原则,有了更进一步的完善。”

此外,何蔚联合呼吸内科创立的“脊柱结核筛查+治疗”流程,也让拉萨市人民医院做到了脊柱结核早发现早治疗,降低致残率,有效地提高了高原地区脊柱结核筛查及防治效率。

从医护人员的支援到医疗资源的帮扶,从医疗体系的完善到人才的培养……在未来,还有更多像何蔚这样的医护人员,肩负着时代的担当和使命,用责任与大爱温暖高原人民。何蔚说:“对我来说。虽然援藏期满,但援藏工作不会结束。回去以后,我们会继续和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一起做好脊柱小儿筛查。把这件事情做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