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以教脱贫:托起孩子未来的梦想——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学生赴京游学侧记

发布时间:2017-09-29 作者:孙靖宇 来源:拉萨日报
  

  日前,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31名学生进京开展游学活动。图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学生在天安门前留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西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有自身的深刻实践,更有着对脱贫工作的深刻思考。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从规划到组建,就是北京援藏指挥部和拉萨市教育局对于以教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尝试和探索。此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3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进京开展游学活动,标志着全市以教脱贫为内容的游学活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再次取得创新成果。

  升旗仪式:浓浓的爱国情怀

  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武警战士的护卫下冉冉升起,926日的清晨,孩子们在北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升旗仪式。“以前在学校参加过升旗仪式,在电影中也看到过升旗的镜头,但是今天,非常生动地感受到了升国旗仪式的壮观和威严。”说这话的是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学生旦增罗宗。今年13岁的她和父母、哥哥生活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对于这个原本生活困难的家庭而言,现在的日子可谓越过越好。旦增罗宗的父亲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在从事佛像着色的小生意,哥哥在企业任职会计,一家人的生活在大好惠民政策下,每年都在持续改善着。也正是这样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使旦增罗宗深有感触:“虽然是第一次来北京,但是看到天安门升旗仪式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一定会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将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游览故宫:浓郁的历史情怀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天安门广场,登上城楼领略首都北京的风采,在故宫博物院,孩子们更是大开眼界。

  由于家庭生活较为困难,这31名孩子长期生活在当雄、尼木、堆龙德庆等县区的偏远地区,有的甚至都没到过一次拉萨,对于北京、对于故宫,更是只有在电视上才看到过。来自尼木县的白玛德庆,今年13岁,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北京,她和其他同学一起用手机记录下眼前一幕又一幕的美丽景象。“在乾清宫门前,我看到了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出现过的‘正大光明’匾额、皇帝坐过的龙椅,还有雕梁画栋的宫殿和一副副对联,这些都承载着祖国光辉灿烂的历史。”白玛德庆告诉记者,“回到拉萨后,我要把这次看到的、学到的,告诉给家人,告诉身边的小伙伴。”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小朋友手中都拿着一份《中轴线建筑概览》,大家边走边对照着看到的宫殿,用这样的方式加深记忆。

  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建峰表示,宏志班是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实力雄厚的学校,专门为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免收学费、书费,甚至还补助生活费的一种特殊教育形式。今年以来,北京援藏指挥部领导一直在探索“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创新方式和方法。时刻关心着拉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北京援藏干部联想到现在北京模式成熟的宏志班,即产生了在拉萨创办首个宏志班的想法,在北京、拉萨两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应运而生。他希望,孩子们铭记“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的宏志班校训,奋发图强,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