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绘就拉萨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0-23 作者:梁道燕 来源:西藏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教育部等部委的统筹协调下,在北京市委、江苏省委、自治区党委的关心下,拉萨市充分借助北京、江苏两省市和内地发达地区教育资源优势,率先试行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北京、江苏集中力量援建2所实验中学并积极拓展到援藏9所学校,通过辐射带动其他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使更多区内学生实现了不出拉萨就能享受内地优质教育的梦想。

  强化组织推动 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2014年,北京市和江苏省派出105名教育人才对口援助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正式拉开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帷幕。市民卓玛听说这个消息时心里特别高兴,她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为了实现求学梦,从初中开始就一直在内地西藏班上学,长年远离父母亲人、远离家乡,一直到大学时,青藏铁路通车才能每年寒暑假回家与亲人团聚。“现在有了拉萨北京和江苏两所实验中学,我们的孩子就不用早早地离开故土去内地求学,在拉萨就可以享受到和内地西藏班一样的优质教育了!”卓玛激动地说。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让许许多多像卓玛一样的市民可以再也不用让孩子重走自己的“千里求学路”。“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试点工作在拉萨的成功实践,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散兵式’‘游击战’、零碎敲打、‘撒胡椒面式’的教育援藏方式,有效组织内地重点学校和高水平教育人才,组成团队、形成合力、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支援拉萨市重点学校,为全区教育大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援藏教育人才新模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拉萨市及时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全面落实自治区对受援学校安排的3000万元、其他市直中学1000万元、县(区)中学50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市县财力配套投入,设立援藏教育人才工作专项基金,进一步制定明确援藏教师优惠政策。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2015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全面铺开,北京市和江苏省安排97名优秀教育人才对口拉萨市2所实验中学开展为期两年的援助工作;2016年,教育部选派直属高校附属小学12名优秀教育人才对口拉萨市实验小学开展援助工作;2017年,北京市和江苏省计划再安排27名优秀教育人才对口拉萨市2所职业技术学校、2所中学、2所小学开展组团式援藏工作,全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学校在今年秋季发展到9所学校。

  坚持资源共享 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明显

  人才请进来了,如何加强管理,做好分工协作,至关重要。“我们坚持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实行校长负责制,援藏教育管理人员主要担任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职务,受援市(地)和单位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协作意识强的同志担任校党委书记,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管理服务等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岗位任务,确定工作内容和工作量,起到了管理好一个班、研究好一个课题、带领好一个团队的作用。”拉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在教学实践中,通过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教研活动,强力推进内地先进教育理念在拉萨本土化的进程,采取公开课、教科研、报告会、创办《河畔话语》学术刊物等形式,加快援藏教育与当地教育交流互通,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积极参与拉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百名专家下基层服务活动”、西藏“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等活动,通过老师带徒弟、开设公开课、编制导学案等方式,毫无保留地把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授给本地教师。

  在请进来的同时,拉萨市还充分利用援藏优势,积极抓好本地教师“走出去”培训,与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签订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拉萨市教师培训协议书》,2016年完成首批组团式60名外训骨干教师赴北京和江苏培训,2017年组织第二批组团式65名外训骨干教师赴北京和江苏培训。抓好援藏人才走下去帮教,北京实验中学、江苏实验中学竭力将自身打造为科研、教学、管理的示范基地,积极为拉萨和其他兄弟地市培训师资,提供观摩学习场地,组团式教育人才积极参与送教下乡活动,3012名本地教师受益,帮助带动拉萨乃至全区学校建设,确保“一流教育标准”永远留在拉萨、造福拉萨。

  提升办学理念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三年多来,全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受援学校不断强化德育管理,育人效果显著。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倡导“智达教育”理念,全力抓好养成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提出“责任教育”理念,强调实行“班主任例会制度”。推行“特色班级”,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大德育格局,2所学校成为西藏教育组团式教育人才发源校和样板校。在北京、江苏教育教学专家的指导下,援藏教育人才团队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探索出“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打造实效课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采取“北京理念+拉萨特色”模式,根据校情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打造学校课程特色,2016年高考上线率达90%2017年高考上线率达100%,中考成绩名列全市第三;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已形成了苏中特色教育,2016年高考上线率达86%2017年高考上线率达98%,中考成绩名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