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他们既是援藏教师 也是民族团结的使者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梁 梅 来源:拉萨日报
  

  对于西藏而言,教育不仅仅是重要的民生,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的阵地之一。搞好教育、培育好新一代,是西藏工作、也是援藏工作的一项重点。因此,对于援藏教师来说,来藏教育人,不仅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民族团结的使者。去年8月,拉萨北京中学迎来了8位这样的“使者”,他们是来自北京四中的曹晓东、彭传久,北京八中的李咏梅、刘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中的陈忠林,延庆五中的赵焱,中国地质大学附中的白斯日古楞及北京门头沟中等职业学校的黄灿。

  真情融入 “帮忙不添乱”

  教育质量的提高,不仅是给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先进的办学与管理经验的输入,更能实现内部“造血”功能,实现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两翼齐飞”,这也是“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核心所在。

  拉萨北京中学,始建于1998年,是自治区级重点高中。经过20年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期”,体现在数据上就是重本的上线率多年来基本保持在一到两个百分点的提升。去年,拉萨北京中学被纳入北京教育援藏对象之一,如何突破“瓶颈”进一步发展?到藏后任拉萨北京中学校长的曹晓东说:“教学融入、管理融入,‘帮忙而不添乱’”。

  从北京出发前,曹晓东说:“既然选择了来西藏,就要奉献自己全部的能量。”2017年7月,他与李咏梅赶在学校尚未放假时提前进藏。那时,曹晓东的儿子刚刚结束高考,家里还有82岁的老父亲。而李咏梅则没能照顾病重的母亲。“我母亲因膝盖部位积水住进医院,70多岁了,我很着急。当时家里人都说不严重,直到我今年6月份回去,才知道母亲严重到下不了床。”虽有亏欠,李咏梅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对学校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曹晓东和李咏梅在管理体系、学生特点、教师组成等方面积极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共同讨论和寻求解决之道,很快组建起一个藏汉融合、本地干部和援藏干部共存的5人领导小组。同年8月,其他援藏教师如期到来,“拉萨北京中学援藏团队”正式成立,曹晓东戏称为“八大金刚”。

  由于缺氧,大家走几步,就要连喘几口粗气;强烈的紫外线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他们晒黑了;缺氧和低气压又让他们体重快速下降……而这些他们都不在意,他们在意的是淳朴努力的孩子们和真诚渴望进步的老师们。在任教务主任的彭传久看来,他们应该是“融藏教师”,融入西藏,躬身做事。

  激情干事 发挥桥梁作用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的名句,也是援藏人不变的情怀,因为待得越久,爱得就越深,而他们把这种爱,以及对故乡亲人的深深思念全部化作工作的动力。

  “我们援藏教师最大的作用是桥梁,是把北京的教育资源和西藏的教育需求对接起来。”曹晓东说。2017年8月,他们积极联系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北京援藏指挥部等部门,筹集740万元资金用于改造学生食堂、体育场等设施建设;先后邀请了北京西城区研修学院、各高中到拉萨送教送学;对接了北京四中网校,共享先进教学资源;开设机器人课程选修课,并组队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全国比赛;组织学校内部的教研、教务研讨,开设“讲政治、讲师德、讲业务”的青年教师培训班;今年6月,北京中学的15位老师“组团”去北京四中等学校考察学习……

  而从事教学工作的几位老师,也通过针对性授课以及公开课、示范课、与当地教师“师徒结对”等方式,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发展。数学老师陈忠林,针对学生学习方法缺失的问题,每周要求学生做错题本,并做好检查、督促工作;语文老师白斯日古楞,在教学中不断摸索,探究适应西藏孩子们的教学方法,很快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很好的效果;物理老师赵焱,因为头顶一团“茂盛”的白发,被孩子们亲切地喊作“老赵”。在一年前,学生们对只需“记公式、背实验”的物理课毫无兴趣,赵焱了解到学生动手实验能力薄弱,就在课堂上做大量实验,器材不够,他就自己动手改造。讲台上的他,满脸笑容,一句“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让学生们与这位老师不再有距离。如今,孩子们对物理课件的兴趣也有很大的提高。

  一年来,老师与学生更加具有凝聚力,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高考,我们学校的上线率达到了99.85%,其中重本率47%,提高了13个百分点。”曹晓东自豪地说。而这一年里,他们积极推动拉萨“多校联考”,并首次实现了“六校联考”;参与当地干部教师培训,为城关区和那区地区培养教师队伍,扩大了拉萨北京中学援藏团队的影响,也搭建北京与拉萨在教育上“藏汉一家亲”的友谊之桥。

  温情回馈 谱写一首首别样的“藏汉一家亲”赞歌

  校长办公室门口,挂着一条洁白的哈达,曹晓东不舍得取下,因为这是今年教师节时,几个学生给他挂上的;李咏梅老师的桌上,保洁员用一包饼干和一盒藏香表达着祝福;同是少数民族的白斯日古楞和藏族老师跳起欢快的舞蹈;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赵焱则收到学生们的篮球赛邀请……

  一次次夜间值班,门卫都会送来热乎乎的甜茶,晚饭没吃还能“蹭”到美味的疙瘩汤;身为达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班车司机,在就地搬迁换新房时,特别邀请援藏教师们去做客……

  援藏教师,给予了付出,也收到了回馈。曹晓东说:“‘组团式’教育援藏,让我们和藏族同胞共同筑梦,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藏族同胞们对我们的真诚和热情。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