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世界屋脊上母婴生命安全的守护者——记南京援藏医生陈礼梅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孙靖宇、平措旺堆 来源:拉萨日报
  

  高原、缺氧、莫名的孤独、无尽的思念、刺眼的阳光、崎岖的山路……在这里,走一小段路便会气喘吁吁;在这里,做一小份工作便要做更多准备;在这里,患一场小病也许面临的就是死亡。艰难困苦的条件让许多人心生畏惧,可有那么一批人,他们不畏艰险,凭借炽热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励志将健康希望带到祖国边疆,他们便是“援藏医生”,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背后,蕴含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南京鼓楼医院援藏医疗专家陈礼梅,听听她的“援藏梦”。

  不忘初心记使命 高超技艺助群众

  12月11日,陈礼梅完成了一年的援藏工作载誉而归,谈起这段援藏生涯,她的眼里闪着光,她说:“这是我人生阅历之中浓墨一笔,永生难忘,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缘分、是一分责任、是一分历练、更是一笔财富。”日前,记者来到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时,陈礼梅正在收拾听诊器、消毒手套等医疗器具,准备前往工卡镇嘎则村看望刚做完剖腹产手术出院3天的高危产妇卓玛次仁。在乘车走了近20分钟的车程后,崎岖狭窄的山路导致车辆无法继续前进,陈礼梅便执意选择步行继续前往卓玛次仁家中为产妇做复查。来到产妇家中,陈礼梅立刻询问卓玛次仁近几天的排尿情况并检查其腹部手术遗留下的伤口,在看到伤口未发炎、恢复情况良好后,才放下心来与卓玛次仁交谈起来。在交谈过程中,陈礼梅再三叮嘱卓玛次仁关于婴儿的护理、产妇的饮食等注意事项。

  “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您的感激之情,在我心中,您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如果不是您,我这孩子估计是保不住了,我们发自肺腑地感谢您!”记者注意到,说这些话时,卓玛次仁两眼早已湿润。陈礼梅回道:“你的肯定是我的荣幸,我也很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我一直认为患者对医生的肯定是身为医生的最高荣誉。”

  在墨竹工卡县工作期间,陈礼梅每当遇到困难,她都会在心中默念道:“我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新的岗位上展现南京鼓楼医院人的风采,克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水平圆满完成此次援藏任务。”同时,她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迅速在新的环境中积极作为,克服高原反应、身体不适等困难,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投入工作,为墨竹工卡县群众带去优质的医疗技术。

  精益求精善制度 完整流程取佳绩

  墨竹工卡县环境艰苦、医疗条件落后,陈礼梅在援藏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来到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后,她发现该院各项规章制度不完善,医疗技术人员少。陈礼梅说:“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医疗技术团队才能更好地为墨竹基层群众服务。”从最基本的病历书写、医疗检验培训,到手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操作,手把手地教大家手术结扎、临床诊断治疗等方法,陈礼梅在藏期间,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开启了诸多“先例”,如在宫颈细胞学检查的基础上,首次开展阴道镜检查及宫颈活检、首次进行宫颈冷刀切除术、首次开展宫颈癌的三阶梯诊断及治疗、第一例五分钟即刻剖宫产、第一例羊膜腔穿刺、第一例胎盘早剥剖宫产、第一例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术、第一例宫颈锥切术、第一例无痛人流术等一系列先进的医疗技术,在这样一所县城的医院,能开展这样的手术,可以覆盖周边许多乡村。

  同时,援藏一年时间里,为了顺利让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建立健全妇产科室规章制度,改善和改进科室内部诊疗及处理流程,陈礼梅精心制定了四项流程,分别为病人转诊流程、产妇急诊抢救流程、临产妇病区护理与产房交接流程、医护人员交接班流程,这从根本上解决了科室之间繁琐的沟通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使得病人能得到最快最优的医疗保障,使得全体医护人员在各自岗位之上能发挥最大的能力,为患者带来了最全面、贴心的医疗体验,陈礼梅在制定四项流程的基础上,引入并常规开展了五项新技术新项目,提高了墨竹工卡县医院妇产科的诊疗水平,造福了当地广大妇女群众。

  无声交流筑友谊 藏汉民族一家亲

  在医疗援助墨竹工卡县一多年的时间里,除了平时的医疗救援工作外,陈礼梅和42名援藏医生还一直秉承着“入乡随俗”,虽然语言交流一直是她们和当地群众的沟通障碍,但依然不妨碍她们和当地居民结下深厚的友谊。

  “虽然援藏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是我始终忘不了墨竹县当地居民们的热情淳朴。”陈礼梅说道。在援藏工作临近尾声的一个月里,一位来自尼玛江热乡宗雪村的大龄产妇前来进行剖腹产手术,但陈礼梅发现产妇的血压偏高,便对其手术切口进行调整,确保了产妇和孩子的安全,产妇丈夫为表达谢意,给大夫们带来了青稞、当地的饼子、酥油等食物。对于这些,陈礼梅只是说:“我们医生包括患者家属,在乎的不是这些东西,而是通过一次次成功的手术让患者家属获得实惠,虽然有时候语言不通,但是淳朴的微笑就能表达一切。”

  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这样团结感人的场面经常上演着,援藏医生们和当地患者用行动和大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走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已是深夜,就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只有医生办公室的灯还亮着,2019年就要结束了,这一年的时间,对于陈礼梅来说,说短也短,总觉得有许多事情还没有做完;说长也长,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太多。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就是陈礼梅用实际行动书写的无悔人生,精彩的2019注定在成就她精彩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