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干部任轶:用担当不辱援藏使命 用执着书写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孙靖宇 来源:拉萨日报
  

  说起见成效、续发展,2019年拉萨市人民医院可谓是走过了又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刚刚过去的2019年,医院各项工作更进一步,市人民医院获批自治区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并成功授牌,区内地市级首家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落户,荣获全区唯一一家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称号,成功建设全国首家省级助产士培训基地等。

  各项成果的背后,许多人忘不掉一个名字,他就是任轶,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干部,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担当使命献高原

  实行人才“组团式”选派还要从2015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说起,党中央正式作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部署,自此,拉开了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序幕。4年多来,北京先后选派5批75名优秀医疗人才进藏工作。他们传道授业,救死扶伤,身负党中央的重托,为了西藏人民的健康,为了西藏医疗事业的发展,为了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在高原上谱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篇章,任轶同志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任轶的援藏生涯从2018年8月3日开始,时年,作为北京市第四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干部的任轶抵达拉萨。抵达当天,强烈的紫外线和干燥的天气以及高原缺氧的环境,直接给了任轶一个“下马威”。紫外线过敏、头晕等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接踵而至,但是任轶并没有过多在意,还时常跟队友们开玩笑,冲淡身体上的不适,让自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ICU有个重病人,ICU主任已气管插管,需请专家急会诊……”一通急促的电话打破了傍晚的宁静。接到电话后,任轶紧急赶到急救现场了解患者情况,开展救治指挥。直到凌晨1时25分,夜虽已深,但抢救仍在继续,任轶现场组织多学科会诊,明确了治疗方向;次日,再次组织援藏专家会诊,经过积极抢救,患者明显好转;几天后将患者成功转院至成都,继续后续治疗,本次抢救圆满完成。时间短暂,但整个过程惊心动魄,却弥足珍贵。

  简单的一次现场抢救指挥,任轶深深感受到本地群众对先进医疗的渴求、拉萨市人民医院急需发展的现状和西藏医疗事业发展的紧迫性,他深知援藏任务的艰巨和使命。那些沉思的日夜,他经常夜不能眠。

  勇挑重担谋发展

  众所周知,北京的医疗资源全国领先。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来到拉萨,而且是“组团”来的,无论是内科、外科、儿科等,有哪方面的疾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就能找到北京的专家给看一看。

  罗桑(化名)老人今年83岁了,从2019年11月开始时常感觉间歇性腹痛,且全身肤色泛黄。在拉萨市人民医院,经过专家的诊断,已经明确为胆管恶性肿瘤,且已经是晚期。听到这个消息,老人的家人有些接受不了,认为老人将不久于人世。在北京援藏专家和拉萨本地医生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成功接受手术。医生经过皮肤、肝脏进行穿刺,在胆道植入一个引流管,把胆汁引出来,老人的病症恢复了一多半。患者家属旦增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爸啦的病情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也去了几个地方都没治好,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幸运地遇到了北京的医生,要不是他们医术高明,爸啦可能有生命危险了。”

  时光匆匆,发展的步伐不停歇。如果以时间为轴,翻开拉萨市人民医院2019年走过的路,的确有太多太多需要被铭记。在任轶的带领下,拉萨市人民医院积极发挥“组团式”援藏核心作用,有的放矢,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攻坚。2019年3月20日,导管室正式试运行并开展了第1例第一台冠脉造影手术,至今已完成冠脉造影术50余例,PTCA+冠脉支架置入术20余例;5月6日,全科医学科正式收治患者,日收治患者约3-5例;同月,北京高原适应研究康复中心拉萨分中心正式成立……一系列重大举措促使新科室、新项目不断运行,不断突破,为“大病兜底”建设填注新能量。

  仅2019年以来,北京医疗援藏专家与拉萨本地医务人员一起,在我市率先开展儿童髋关节超声检查、儿童消化道超声检查等共计14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儿童消化道超声检查、胎儿磁共振心脏、脊柱扫描和内镜下粘膜下肿物挖除术填补了西藏自治区3项技术空白。

  推进医院现代化

  初到市人民医院,任轶发现了不少问题,也出台了很多措施,并在第五批“组团式”援藏人员中新引入5名管理人员,持续推进公立医院医改工作,推进章程制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完善和修订各级各类制度33项,优化和再造流程52项,持续、稳步、不断深入推进医院现代化建设。在健康扶贫工作理念倡导下,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健康宣教及义诊咨询活动,先后组织北京援藏专家和本地医务人员210余人次,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20余次,免费发放药品近9万元,健康宣教1300多人次,提升基层群众就医意识和医疗服务水平。

  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社区第一书记德吉白珍介绍:“市人民医院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在彩渠塘社区时,常常联系医生到我们这里,给150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义诊,送医送药,十分贴心。”

  在带领援藏医疗团队前往寺庙进行义诊咨询时,任轶创新性地用科学的医疗技术为僧侣进行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及健康咨询,在解决他们疾病困扰的过程中引导他们相信科学,以切身的经历和感受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增强健康意识,自觉自愿到医院接受科学诊疗服务。

  2019年11月18日,任轶被授予2019年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救助不止,援藏不止。在未来的工作中,任轶将持续牢记初心和使命,为医院持续谋发展,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添能量,让援藏之光熠熠生辉,医者仁心,照耀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