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援藏医生谱写医者仁心乐章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余洋洋、刘伟 来源:拉萨日报
  

  在许多人看来,医生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职业,殊不知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他们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不辞辛劳地救死扶伤……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样一位援藏医生——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俞志鹏。

  每个病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

  “阿佳,动动这个腿儿,抬起,好的好的,这个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见到俞志鹏时,他正在查房。查房不只是简单的看望病人,更多的是通过详细询问患者、检查患者病情、认真观察患者的细微变化,来判断每一名患者的病情演变及转归,同时还注重护理相关情况,进而针对所掌握患者的整体情况,提出对应的诊疗措施。对于俞志鹏来说,详细掌握每一名患者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每一名患者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他作为一名医生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记者在其中一间病房看到,俞志鹏拿着一根针和一个小锤头在患者的面部及四肢进行检查。俞志鹏告诉记者,这种小锤头在医学上叫叩诊锤,用来检查患者神经反射是否正常,针则是用于检查患者的感觉功能是否异常,这是神经科大夫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检查措施。查房结束后,俞志鹏总是习惯性地将患者护理方面需要关注的事项告诉责任护士,同时也提醒患者家属需要注意的事项,俞志鹏与患者及患者家属的交流中,一直都非常耐心、细心,把患者当亲人。

  前不久,神经内科一名48岁的患者因脑出血离世,生离死别在医院并不罕见,但这件事让俞志鹏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每名患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是家庭的支柱,一旦患者由于疾病而倒下对家庭都是极大的打击。作为医生,救死扶伤不仅是出于职业本能,更是出于医者仁心。”在俞志鹏看来,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一条奉献之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是一条需要终身坚守的道路。

  “任何患者均无高低贵贱之分,无年龄大小之分。”这是俞志鹏一直倡导的理念。“作为一名医生,最基本的是对患者有耐心、爱心、善心。无论什么家庭、什么背景、什么地位,一定要以医者仁心、一视同仁、恪尽职守的态度认真对待,对任何患者都要认真负责,这非常重要。这样才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提高患者的获得感,才能够奉献我们的全部心血去挽救生命、减少残疾,也才能使患者家属增加对医生的信任。”俞志鹏告诉记者。

  挑起卒中中心建设发展的大梁

  2020年4月10日,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成立将大大缩短脑卒中患者到达医院后的救治时间,从而降低脑卒中患者的病亡率、致残率,降低由于脑卒中而造成的家庭高经济负担,同时,卒中中心的成立还为开展脑卒中防治的宣传提高重要平台。作为一名神经内科专家,俞志鹏被任命为卒中中心急救组组长,负责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挑起了卒中中心建设发展的大梁。

  今年4月29日,74岁的既往高血压患者旦增曲珍老人,因突发头晕、恶心、呕吐,9小时后由家人送至拉萨市人们医院急诊科,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急救小组成员依据脑卒中急救抢救流程,询问病史、检查患者后,初步考虑脑卒中可能,在进行检查并通知神经内科急救成员时,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完成头颅影像学检查。在卒中中心神经内科、影像科及急诊科共同协作下,患者在到院后30分钟内明确诊断,基于患者急性脑梗塞面积较大、病情较重,立即收入神经内科卒中单元,采取相应治疗与监测。经过治疗,老人很快康复并出院。

  对于这件事,俞志鹏记得很清楚,他说,由于西藏大部分地区处于高海拔区域,受低压低氧环境及本地居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脑卒中一直是威胁本地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成立是我市医疗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很荣幸,我见证了卒中中心从0到1的过程。”说这句话时,俞志鹏满脸自豪。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每日查房结束后,俞志鹏没有闲下来,而是进行另外一项工作——案例教学。案例教学场地是在一间约10平米的教学室里,俞志鹏利用特殊患者或者典型患者的病情,对科室成员从基础知识到最新进展,从诊疗要点到注意事项均进行了细致讲解,讲解结束后,科室成员有不懂的问题,也会进行提问。俞志鹏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教学,每周至少会进行三至四次。如果说查房是每天工作中最基础的环节,需要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和一颗把病人当做亲人的心,那么案例教学则起着“传帮带”的作用,一定要为拉萨市人民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具有较好诊疗水平的神经内科队伍。

  作为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之一,2019年7月,俞志鹏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担任神经内科主任,快完成一年的援藏工作。援藏生活有苦有甜,俞志鹏说,由于长时间没有回家,远在老家的孩子只能视频交流,有时孩子也不认识爸爸,而自己因为高原低压缺氧、皮肤瘙痒而睡不好觉、吃不好饭,不到半年时间,原本乌黑的头发开始出现不少白发,但是俞志鹏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在俞志鹏看来,援藏绝不是简单的“一年行程”,更多的是为西藏培养一批有追求、有进取、有能力的骨干人才。“我在遇到一些特殊病例时,会从基本的知识到最先进的知识,反复给科室医生进行讲解,让他们学会知识的掌握、知识的追逐、知识的领悟,把知识和成果应用于医学实践过程中,使我们医院整体学科事业向前发展进步。”

  从业四年的央金卓嘎是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医生,也是俞志鹏的徒弟,央金卓嘎告诉记者:“我们俞主任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天的查房、急会诊、危重病人救治,他随时在岗,随叫随到,平时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让我们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学习。”

  对于组团式医疗援藏,俞志鹏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一支不会走的队伍、规范医疗行为操作、传授医疗技术才是每一个援藏医生应该做到的。”

  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像俞志鹏这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医生还有很多,他们一心为了医疗事业,把病人当做亲人,他们就是最美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