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拉萨市深入开展“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06 作者:卓玛拉姆 来源:拉萨晚报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体育局)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拉萨市积极探索、创新援藏模式,在北京、江苏两省市对拉萨市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方努力,拉萨市先前的“成建制”援藏模式上升到国家层面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模式,并逐步呈现出明显的优势与特色。

  据介绍,在“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中,来自北京、江苏两省市的管理干部在拉萨北京、江苏两所实验中学分别担任校长、副校长,教研、教务主任,主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同时,援藏学科教师主要承担教学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质资源和先进教学理念,带动本地教师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技能和教书育人能力。2014年以来,通过援藏教师和本地教师的团结协作、共同提高,两所实验中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管理日趋规范,办学特色不断彰显。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下一步,市教育局(体育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上来,继续做好援藏教师的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倍加关注关心援藏教师的生活工作和成长进步。同时,对援藏教师实施“三个一”工程(即:管理好一个班,研究好一个课题,带领好一个团队),以及对参训教师实施“1、2、3”计划(即:1年“走出去”培训,2年实践培训相结合,3年力争达到北京、江苏中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