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交流交往交融谱写京藏情谊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6-04-12 作者: 来源:拉萨晚报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援藏工作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为对口支援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运用结对帮扶、共办活动、搭建合作平台等方式,广泛开展“京藏一家亲”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用心用情与西藏各族群众交心、交朋友,促进了京藏两地相互了解、相互尊重,促进了民族团结。

  努力打造品牌活动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首都独特优势,积极对接拉萨援助需求,打造了10多项京藏交往交流交融品牌活动。举办“首都艺术家拉萨行”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武警部队以及驻藏公安、边防部队驻地演出达62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儿童疾病赴京救治”活动,共安排500万元援藏专项资金,为150名拉萨先心病患儿、唇腭裂、胯关节脱位、白内障儿童赴京进行免费救治;举办“京藏民族团结夏令营”活动,每年组织50名优秀中小学生走出西藏,寓教于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举办“北京科技专家拉萨行”活动,积极为拉萨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十二五”期间,还先后开展了“首都医疗专家拉萨行”、“首都媒体拉萨行”、“CBA拉萨行”、“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活动,促进了京藏各界的交往交流交融。

  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十二五”期间,启动了北京市重点医院、重点学校与拉萨市县医院、学校“一对一”结对支援工作。

  目前,北京重点结对帮扶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及拉萨市人民医院、尼木县医院、堆龙德庆区医院、当雄县医院建设,推动了拉萨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建立了国家体育场与拉萨市群众文体中心、拉萨净土篮球俱乐部与首钢篮球俱乐部的交流帮扶机制,积极搭建京拉两地在竞技体育领域设施共享、人员互派、优势互补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建立京藏两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机制,精心策划组织了“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拉萨行”、“赴京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等9次大规模招商引资活动,达成合作项目100多个,投资量达300多亿元;在京设立6家拉萨净土产品展示厅,举办北京拉萨商品大集,累计交易额达8000余万元。创新开展了短期援藏工作机制,先后共有500多名北京市教育、医疗、科技、文化及燃气和供暖方面的专家开展短期援藏服务。

  促进群团组织交往交流

  北京援藏鼓励和引导北京高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拉萨开展志愿服务,支持拉萨开展青年创业计划。

  北京市团市委支持拉萨市团市委640万元,组织拉萨基层团干部赴京培训和挂职锻炼。北京援藏指挥部、北京市民族联谊会联合拉萨雪顿办策划推出56个民族使者拉萨行活动,开创了首次56个民族齐聚拉萨、共叙民族团结情谊的历史。

  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拉萨妇女创业就业”活动,组织拉萨市基层致富女能手赴北京参加“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拉萨农牧区妇女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素质高的新型农牧民妇女。

  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拉萨发展

  “十二五”期间,广泛鼓励动员京藏两地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以及工青妇等各类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样化的交往交流和结对共建活动,搭建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援藏工作的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资源优势,广泛参与对口援藏工作,形成援藏工作合力。探索建立了社会爱心捐助机制,援藏干部持续开展“温暖行动”“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300多户贫困户,并多次组织向舟曲、昌都、日喀则等灾区捐款捐物;北京社会各界先后到拉萨捐赠钱物1000多批次,共计2亿多元。

  北京市共提供850多个就业岗位,促进西藏籍大学生在京就业,促进交流共享。北京市社会力量组织北京医生到农牧区和寺庙义诊近100场次,开展疾病诊疗、免费体检及送医送药活动,受到农牧民群众及僧尼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