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北京援藏谱写文化发展新华章

发布时间:2016-04-13 作者: 来源:拉萨晚报

  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紧紧围绕拉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需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大力支持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搭建了文化活动平台、展示平台、宣传平台,先后派出20多名宣传文化干部,投入10多亿援藏资金,为推进拉萨市全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良好的舆论环境、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先进的文化条件。

  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北京投入8亿元建设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和牦牛博物馆,成为西藏最大的公共文化场所。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拉萨市歌舞团综合大楼并投入使用。投入援藏资金2000万元建成拉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厦,该项目设计包括图书配送、图书零售、读者俱乐部、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及文化事业发展成果展示、“扫黄打非”成果展示等重点工作及内容,建成后将成为西藏文化发展重地。同时,积极推动拉萨文艺创作中心项目建设,安排5000万元地面建设资金。

  文化新闻出版援助全面开展。首都新闻出版界援建拉萨益民书屋、支援拉萨出版工程和举行北京——拉萨手拉手读书活动,并为拉萨市捐赠价值360万元的图书。首都新闻出版界捐赠的图书,有效解决了社区书屋图书品种的问题。编辑出版《拉萨史话》,深入推进《幸福拉萨文库》建设。同时还启动了援助拉萨出版工程,每年由拉萨提供书稿,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帮助出版印刷拉萨题材的图书,弥补了拉萨市没有出版社的困难,填补了拉萨市文化建设的空白,促进了拉萨市的文化积累和宣传工作。北京国际图书节组委会和央广文艺之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一人一本爱心图书”向拉萨市青少年学生捐赠了价值120万元的图书。

  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持续推进。持续开展“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文化交流活动。

  由北京市文联、中国长城书画院等组织首都艺术家来到拉萨,为当地农民、市民、援藏工人、驻藏部队官兵等送去了慰问演出60多场,举办了书画交流笔会50多场,打造了京藏交流活动品牌,增强了两地艺术家的相互了解和学术交流,有力促进了拉萨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同时,每年组织拉萨歌舞团演员赴台湾交流演出,助推拉萨文化走出去,增进两岸友谊。

  强化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启动并组织开展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工作。北京文化援助为大型史诗歌剧《文成公主》的创作及成功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做出了积极努力。目前,《文成公主》大型实景演出已成为拉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也为拉萨市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注重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援助力度。三年来,针对广播电影电视高投入、重装备的特征,北京市加大对广播电影电视基础设施、采编播系统设备、新闻设备等硬件条件的投入。拉萨市广电局、拉萨市广播电视台以及拉萨市电影公司得到北京市在广播影视基础设施设备、交通工具及资金等各方面的援助为历史新高,为拉萨市广播影视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协助做好拉萨广播电视台藏语综合频道和文化旅游频道顺利开播以及藏语综合频道上直播星事宜。三年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选派多名优秀播音主持人赴拉萨市广播电视台开展播音主持交流指导工作,免费为拉萨电视台培训4批40多名专业人员,有效提高了广播电视专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能力素质。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与指导。援藏有效加强了北京与拉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交流、沟通,提升了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水平。通过与中央文明办、首都文明办沟通衔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于2015年2月28日,拉萨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不断得到提升。制定印发《拉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和《拉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评办法》。积极参与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和根敦群培纪念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并免费开放。

  此外,还积极争取近百万元的智力援助项目,用于邀请专家赴藏指导、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人员赴京交流学习等,极大拓展了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积累了丰富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

  加强对拉萨市历史文物文化传承的保护力度。北京市文物局、拉萨市文物局签订《对口支援拉萨三年框架协议》文物工作智力支持项目。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实施了拉萨市文物工程管理培训班,为拉萨市以及各县(区)培训了数百名文物工程管理人员。北京市援助投资1.1亿元修建西藏牦牛博物馆主体建筑,建筑面积为8088平方米,包含展厅、库房、办公区以及室外展陈区域。为了做好博物馆筹备工作,组建牦牛博物馆筹备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牦牛博物馆主体建筑建设工程以及博物馆设立相关工作。西藏牦牛博物馆于2014年5月18日试运行。

  加强对拉萨晚报社人才智力援助。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为拉萨晚报社带来了新的办报理念,新的工作作风,同时也带来了宝贵的资金援助。加大对采编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实现智力援藏。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培训方式,提高了拉萨晚报社采编人员的业务素质。北京日报报业先后八次为拉萨晚报社培养专业技术人员30名。另一方面,援藏干部在拉萨晚报社开办业务学习班,为大量未能到内地参加培训学习的采编人员授课,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交流,从新闻概念、观念和理念到新闻采写的原则与技巧上,进行讲解与点评。

  北京援藏牢牢把文化援藏与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见效,与推动西藏文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整体进程紧密相连,从资金、技术、项目等全方位、多渠道进行援助,扩大了西藏对外交往的“文化名片”,为“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建设书写出了精彩的篇章。

  “十三五”时期是拉萨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开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时期。北京市文化援藏工作将始终秉承求真务实的创新实践主线,通过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以及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