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北京医疗援藏助推健康梦

发布时间:2016-04-15 作者: 来源:拉萨晚报

  援藏20多年来,拉萨人民的健康一直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卫生界关心的重点。“十二五”期间,北京全面推进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在内的全方位援藏,为推动拉萨市卫生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干部援藏引领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北京卫生系统派出的援藏干部和不定期赴拉萨开展医疗服务的专家,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懂技术、懂管理,为拉萨市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条件。2010年以来,北京市共派出103名卫生系统援藏干部,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拉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管理和建设中,他们以不畏艰辛、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以保证拉萨人民身心健康为己任,努力克服高寒缺氧、工作条件差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卫生援藏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北京医疗战线的风貌,展示了精湛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拉萨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技术援藏推进医疗水平明显进步为提高拉萨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北京市采取选派包括内、外、妇、儿、检验、影像、超声、防疫等专业优秀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进藏开展技术援藏,同时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不定期组织专家、优秀技术干部到拉萨讲学带教,接受拉萨医务人员赴北京培训和进修,为拉萨市卫生系统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据统计:自2010年9月以来,北京市选派优秀卫生管理人员2批2人,医疗队6批86人,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15名。进藏专家和医疗队培训人员近万人次,开展手术近1000台次,门诊接诊上万人次;接受拉萨市卫技、计生技术服务人员进修培训50余人次。专家团队及医疗队,还通过深入农牧区巡回义诊、健康咨询、手术演示、讲座、疑难病例讨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等形式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医疗卫生等服务。

  组团援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5年,拉萨市迎来北京市首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团队,北京市14家三级甲等医院15名专家,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帮助完善了拉萨市人民医院管理机制和开展重点科室建设,带教本地卫生技术人员,全面提升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为拉萨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组团式医疗队到来后,已在医院开展了新项目腹腔穿刺+留置导管术填补了医院空白,实施了首例儿童支气管镜下气管异物取出术,积极开展义诊巡诊等活动,在为市人民医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的同时,组团援藏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良好评价。拉萨市也计划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于2017年实现拉萨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的目标。

  项目援藏不断改善卫生发展环境“十二五”期间,北京援助卫生基础建设6项,投资约1.3亿元,其中包括:拉萨市白定医院建设项目,北京援藏投资1亿元;投资400万元援建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城关区、当雄县、尼木县、堆龙德庆县13个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以及购置冷链疫苗运输车和冷链系统必要设备配置;投资970万元的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投资1160万元的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湖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以及拉萨市尼木县尚日村、卡如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等。项目的实施,为优化拉萨市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提高人民群众整体健康水平,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安排近2亿元支持拉萨的医疗卫生发展。

  爱心援藏开展儿童疾病免费救治自2012年以来,拉萨市持续开展了对0至18岁先心病患者的筛查和医疗救治工作,对确诊先心病患儿的救治北京市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织安贞医院等首都著名医疗机构为拉萨市确诊患儿进行免费救治。截至目前,已开展6万多例先心病筛查,免费救治150多例先心病患儿、唇腭裂儿童、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救治工作,为拉萨市儿童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互访促进卫生系统交流交往交融近年来,北京医疗单位与拉萨市卫生系统坚持定期互访,多次就援助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支援原则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对组织实施的援助工作进行总结,及时沟通,形成共识。北京市卫生局历任领导多次进藏,实地考察调研,研究确定援助方案。

  拉萨市县两级卫生局也把受援工作作为历史性的机遇,先后多次到北京市对口单位洽谈对口支援事宜。同时,北京卫生界先后有50多批次医疗人员到拉萨指导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如北京致公党北京市委与城关区签署“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项目合作协议,并启动了“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探索建设符合西藏特点的标准化乡级卫生院,在援建标准化乡级卫生院、培训当地医生、援助医疗设备、推广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北京市侨办、市医管局和北京阜外医院、人民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的医疗专家组成“首都侨爱医疗服务队”赴堆龙德庆县、城关区开展送医送药、义诊和授课活动。

  “十二五”期间,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拉萨市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不断增强,全市人群三大主要健康指标显著提升,卫生事业发展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充分发挥了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