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巡礼聚焦基层强基础服务民生聚民心———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12 作者: 来源:拉萨晚报

  对口援藏是党中央治边稳藏的重大战略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援藏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江苏省第七批共126名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援藏前方指挥部的团结带领下,深入贯彻中央历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新时期江苏精神,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创新援藏理念、扩大援藏效应,援藏工作内涵不断丰富发展,推动形成了以干部人才援藏为主,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卫生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并重的对口援藏工作新格局,为促进拉萨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央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两次表扬江苏援藏工作。

  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刻认识西藏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准确把握受援地面临的工作任务和形势,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持续援藏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等关键节点,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推动了中央新时期治藏方针的贯彻落实,发挥了在“长期建藏”中的特殊作用。

  统筹协作上下联动着力构建对口援藏工作新格局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援藏工作作为全省对口支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江苏援藏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每年召开省委常委会和省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援藏工作。江苏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干部人才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科学完善的选派机制和管理制度,推动了干部人才援藏工作创新发展。在每批次干部轮换等重要节点,都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协调,确保了援藏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江苏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经常研究援藏工作,有关领导经常进藏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对口市、后方各有关单位始终把受援地区和部门作为自己的一个特殊地区和部门来对待,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增强了援藏精准性。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藏干部选拔工作,坚持定期轮换和压茬轮换相结合,每批援藏总领队和副领队,先于本批其他援藏干部一年进藏,便于工作衔接,大大缩短两批援藏干部轮换带来的磨合期和适应期。

  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充分尊重受援地主体地位,紧紧围绕拉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实施全面援藏、实现均衡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广泛争取人心,努力强化引导、提升造血功能,加强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为着力点,以南京市、苏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分别对口援建墨竹工卡、林周、达孜、曲水4县为工作重点,建立援藏和受援双方定期沟通协商机制,拓宽援藏领域和渠道。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广大群众大力支持,形成了全省上下“党委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上下联动、前后方协调”的对口支援格局。

  科学规划项目带动助推拉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坚持把助推拉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注重通过援藏资金和项目推动拉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切实提高拉萨经济“造血”能力。2013年以来,江苏省共安排对口援藏资金15.42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03个,促进了拉萨经济转型升级。拉萨经济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南京、苏州、镇江、泰州等援藏工作组和省直机关援藏干部结合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打造旅游、文化、净土健康等优势产业和园区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辟内地销售渠道,助推拉萨产业发展步伐。

  2013年以来,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组织实施达孜农牧科技示范园配套设施、曲水设施农业基地、墨竹工卡甲玛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开发等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以及各县中小企业创业孵化中心(基地)等援建项目,加强受援地优势产业发展能力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组织实施达孜、曲水、林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援藏项目,着力增强园区对产业项目的吸纳能力,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园区已成为受援地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主动引入江苏开发区管理经验,突出强化制度建设,帮助健全和完善了园区项目会审会办制度、土地合同管理、土地出让金管理、经营性土地出让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帮助拉萨经济开发区在全区率先完成“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用园区规范管理带动服务对象依法依规建设;积极推动柳梧新区城市建设和项目招引,顺利完成国际总部城、拉萨之窗等重点建设任务,成功帮助引进京东、江苏毅达资本等知名企业,柳梧拉萨城市副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江苏和拉萨企业开展合作,提升拉萨产业发展层次,拓展拉萨产业发展空间,帮助受援地企业开拓内地市场,完善拉萨净土健康产品国内市场营销体系。

  重心下移突出民生不断改善基层群众生活条件江苏援藏指挥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70%的援藏项目资金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重点保障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基础项目,以改善民生争取民心,用真情维护藏汉民族团结,着力提升援藏项目建设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大力支持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区公共服务。组织实施受援四县国道沿线民房整治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完成援建投资2000万元,受援地农牧民集中居住点的给排水、道路、绿化、路灯等配套设施得到有效完善,农牧民的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组织实施农牧区道路建设、农业机械化配套、农牧综合服务站、农产品科技示范推广中心等19个援建项目,完成援建投资1.03亿元,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在道路交通、生产机械、技术展示、产品推广等方面的生产条件;组织实施达孜县花卉示范生产基地、曲水县核桃种植基地、林周县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墨竹工卡县蔬菜基地等援建项目,帮助受援地发展特色林果和特色养殖,在适宜农区建设高效日光温室,示范引导受援地发展现代化的设施农业;积极引入江苏在城市发展、城镇建设方面的经验,援助受援四县开展城乡规划修编工作,完善空间布局,打牢长远发展基础。

  2013年以来,江苏省投资9.51亿元,重点规划实施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综合展馆、拉萨市东城人民医院、拉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20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在教育援藏领域,组织实施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第三中学改扩建,达孜县、曲水县中学教学综合楼、墨竹工卡县南京实验小学、希望小学、东城幼儿园等援建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受援地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其中,江苏省累计安排援藏资金2.6亿元,建设硬件基础和教学设施一流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并组织实施江苏组团式教育援藏,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在卫生援藏领域,组织实施拉萨市人民医院环境改造、拉萨市东城人民医院等援建项目,改善受援地群众就医环境、优化受援地医疗资源布局。组织实施拉萨市疾控中心和11个乡镇儿童计划免疫规范化门诊项目,完善拉萨市免疫网络,让受援地儿童能够享受安全、规范的预防免疫服务。墨竹工卡县投入援藏资金2725万元发展卫生事业,规划新建2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及县人民医院信息化远程诊疗系统,基层医疗手段和水平得到提升。三年中,江苏援藏医生共接诊3.5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近2000台次,审签影像和检验报告2.1万余份,培训各类人员1万余人次,开展新项目近60余项。组织援藏医疗队在农牧区开展巡回义诊活动11次,接诊农牧民病人7000余人次。

  创新理念相互融入不断扩大人才智力援助效应江苏援藏指挥部始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长期援藏与短期援藏相结合,不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力度,扩大人才援藏规模。三年来,江苏省共投入人才智力经费3338万元,实施人才和智力援助项目82个。江苏省每年选派15名医生赴拉萨市以及墨竹工卡、达孜、曲水、林周四县人民医院开展一年短期卫生援助。徐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在2014年首批选派55名援藏教师的基础上,2015年又选派33名教师赴拉开展两年期援藏工作。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主动作为,共引进在藏服务半年以上的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38人次,联系内地90多名医生进藏开展医疗服务,组织内地专家学者进藏授课120多次;组织拉萨市党政领导干部18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100多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370多人次、基层农牧民群众1500多人次到内地学习培训、挂职锻炼。

  “十二五”期间,为借鉴江苏教育管理理念、教学改革经验及教育教学研究方式方法,促进拉萨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提高,江苏省教育援藏干部共组织了32名江苏教育管理和学科教学专家赴藏送教,安排900多名拉萨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赴江苏培训,实施“115”工程108名骨干教师赴江苏跟岗学习,组织10批次的教研员、职业教育、实践基地、电教等教职人才140多人赴江苏培训。2013年—2015年,共组织100名中小学生赴江苏开展夏令营活动。

  顺应需求拓展领域探索实施基层党建援助新模式围绕拉萨市“党建统市”战略,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积极把江苏的先进基层党建理念、经验和方法引入拉萨,探索实施“基层党建援助”新模式。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促成徐州市委组织部、苏州市部分乡镇党委与拉萨有关单位协议共建;整合5000万元援藏资金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示范工程,进一步夯实了拉萨市的农牧区基层工作基础;南京市援藏干部积极联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在墨竹工卡县建成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党建研究联系点”,为推进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促成江苏省华西村与拉萨市曲水县曲水村结成“党建共建”帮扶对子,以党建共建为载体,深化两地交流合作,促进民族团结。

  江苏省援藏指挥部在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的基础上,三年来,共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联户长和农牧民群众1600多人次,有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同时,通过产业援藏平台,不断为农牧民党员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通过典型引路,把农牧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有效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了带头人。

  结对共建贴心帮扶确保农牧区基层群众得实惠2013年以来,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深入各自驻村点,走访慰问农牧民,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共结对帮扶贫困农牧民230多户、资助孤儿和贫困学生318名,援藏干部个人捐赠慰问金、助学金和慰问品约81万元,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640多个。在江苏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拉萨晚报与南京晨报合作开展“水滴公益关爱学生爱心包裹情暖西藏”活动,呼吁内地爱心人士为拉萨困难学生募捐。目前已经组织三次集中捐赠,惠及200多名困难学生。在新媒体助力下,爱心人士来源已经超出南京,遍及全国,甚至国外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该公益活动将长期持续下去。

  此外,江苏援藏指挥部三年来组织动员内地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为拉萨募集款物1600多万元。组织100多名藏族中小学生在暑假到江苏开眼界、长见识,鼓励引导援藏干部子女与在江苏的内地西藏班学生结对子。南京市、苏州市、泰州市分别设立爱心救助项目,先后救助168名贫困青少年儿童就医入学,帮扶90多户贫困患病农牧民群众,共解决救助基金970多万元。

  2015年“4·25”地震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时致电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慰问灾区群众,捐助500万元支持灾区抗震救灾。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在派出援藏干部参加灾区医疗救助、卫生防疫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共为灾区捐款9.1万元。

  从严管理提升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江苏援藏指挥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援藏干部人才牢记使命,以“融入西藏、践行使命,争做优秀援藏干部”为理念,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江苏援藏干部人才队伍。三年来,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严格自律,与拉萨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砥砺成长,经受了最深刻的党性教育、最直接的国情教育、最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最严峻的反分裂斗争教育,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三年来,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一直在深入思考这“援藏三问”,孜孜以求的脚步遍及雪域高原,默默奉献的汗水洒满拉萨河谷。如今,三年的心血凝聚成的答卷,正在接受拉萨各族干部群众的检验,而作为“十二五”与“十三五”的承启者,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已经开始思考“十三五”期间,如何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强化产业援藏支持力度;如何围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精准对口支援力度;如何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提升民生领域援建水平;如何围绕加强交流交往交融,增强拉萨持续发展后劲……在所有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心目当中,援藏并不仅仅局限于三年任期内,而是自己必须为之终身奋斗的事业。在拉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在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拉萨篇章的火热实践中,他们无疑是、并将永远是自豪的参与者、无私的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