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援藏是双方共同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6-05-16 作者:赵瑞阳 来源:西藏日报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20多年来,对口援藏的领域不断拓宽,内涵持续深化。在全国支持西藏发展的大环境下,西藏各族群众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这不仅是对新时期党的西藏工作方略的丰富和发展,更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

  1995年至今,一批批优秀党政干部和各个领域技术骨干,继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奋战在雪域高原,克服自然环境恶劣、工作任务艰巨等困难,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援藏干部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青春热血的同时,受援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增强。一大批思想好、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已经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行,实现从援助“输血”型向自我发展“造血”型项目转变;一大批西藏特色产业得到发展,带动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援助是双方共同的事业。曲水县第七批援藏小组——泰州援藏工作队,在基层开展工作过程中,找问题、开药方,把精力放在带队伍上,手把手教工作方法,协调泰州市委组织部,选派新任村“两委”干部赴泰州进行培训,全面学习内地先进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为曲水留下一支善用新理念、工作讲方法的基层干部。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不断提高援藏工作水平,只有唤醒受援地政府的合作意识,援藏才能事半功倍;只有支援省市与当地干部群众的交流交往不断增加,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长补短,才能真正实现从单向援助走向互利共赢。

  要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必须解决援藏干部“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问题。援藏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更是一生的情缘和财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援藏工作的重点,把凝聚民心作为主线贯穿援藏工作始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祖国统一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把经济建设和反分裂斗争有机结合起来,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口援藏绝非一夕之功。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不断提高对口援藏工作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大力实施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格局,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