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齐扎拉主持召开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6-17 作者:梁道燕 来源:拉萨晚报

6月14日下午,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主持并讲话。单增次仁摄

  6月14日下午,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主持并讲话。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副组长史和平出席并讲话。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陆永泉,江苏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人社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清,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达娃,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胡洪,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陈军,市委常委袁训旺、果果、占堆、严应骏、陈文强、马军出席。

  齐扎拉在讲话中代表拉萨市委、市政府和拉萨各族人民,对史和平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江苏省长期以来对拉萨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齐扎拉说,“十二五”时期,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科学谋划并全力推进党建统市,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全力推进环境立市,共建共享美丽拉萨;全力推进文化兴市,共建共享文明拉萨;全力推进产业强市,共建共享富裕拉萨;全力推进民生安市,共建共享和谐拉萨;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共建共享法治拉萨。“十二五”时期拉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各项工作持续走在了全区、全国藏区乃至全国首府城市的前列。

  齐扎拉说,中央对口援藏政策实施20多年以来,江苏省始终高度重视援助拉萨工作,坚持把拉萨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想拉萨之所想、急拉萨之所急、办拉萨之所需,从拉萨实际出发,统筹规划援藏项目,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工作格局,为推动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不断创新援藏模式,加大援藏力度,使援藏层次、援藏规模、援藏成效显著提升。江苏省的无私援助和援藏干部的辛勤奉献,极大地促进了拉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促进了拉萨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促进了西藏的边疆巩固和民族团结。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对口援藏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江苏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坚决有力的,援藏对推动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所带来的成效是十分显著的,拉萨各族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口支援工作,齐扎拉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大智力援藏力度,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环节,不断健全和完善智力援助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援藏力度,在资金、设备、人才、科研等方面给予帮扶,进一步加快拉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加大对净土健康产业的技术支持力度,在市场准入和产品落地等方面提供便利,助推拉萨净土健康产品推向江苏、走向全国。他表示,拉萨市将十分珍惜江苏省的无私援助,切实用好用活援助资金,切实管好用好援助物资,切实关心和严格要求援藏干部,把江苏省的无私援助,变成我们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不辜负江苏人民的心血和期望。

  史和平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城市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全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振奋和自豪。他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区市党委、政府对历届江苏援藏干部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史和平说,中央部署开展新一轮援藏工作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各项援藏工作任务,各对口支援市县和拉萨前方指挥部及各个工作组,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计划、努力推进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开展,项目推进顺利、产业援助明显、园区建设全面提速、智力援助不断深化,圆满完成了各项对口支援任务。

  史和平说,今年是对口支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江苏省援藏干部的轮换之年。江苏省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努力推动江苏省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江苏省“十三五”对口支援工作规划,“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将安排对口支援拉萨市项目83个,资金20.24亿元,比“十二五”的18.36亿元增加1.88亿元,增幅10.2%。在具体援藏工作中,将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拉萨实际,重点做到项目援建突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产业援助突出扩大就业这个核心;智力援助突出受援地发展的内在需求;交流合作突出促进民族团结这个根本任务;维护稳定突出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史和平希望拉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关心支持江苏省援建工作。同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江苏省更好地完成对口支援工作任务,共同为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胡洪汇报了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工作开展情况。“十二五”期间,江苏累计投入资金21.0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35个;其中在中央规定的1‰援藏资金外,投入计划外资金2.68亿元支持拉萨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江苏援助项目一方面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加大产业援助力度,投入大量资金重点扶持拉萨旅游、文化和净土健康产业,赴内地开展招商引资16次,引进企业86家;另一方面着眼于惠民生、聚人心,安排70%以上的援藏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觉根、计明南加、次仁央宗、吴亚松、林生、崔晓峰、方桂林、王国臣、赵涛、次仁平措、江嘎等地级领导,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