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江苏省法治援藏综述

发布时间:2016-06-20 作者:方云松 来源:拉萨晚报

  2015年12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在国内38个主要城市中,拉萨市的公共安全满意度连续5年全国居首。这骄人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十二五”期间拉萨社会管理水平的显著提高,而在拉萨创新社会管理的进程中,离不开江苏法制援藏团队的努力。

  江苏法制援藏团队积极建言献策,推进重点工程实施,与拉萨当地政法工作者一起,着力提升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探索推行“网格化”和“双联户”服务管理模式,健全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能力和水平,夯实了拉萨的平安基础,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使得安全成了拉萨这座有着1400多年建城史的雪域圣城的又一张标志性名片。

  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无疑是拉萨的首要政治任务。然而,拉萨地广人稀,交通相对不便,公文信息传递慢,应急处突反应相对迟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维稳工作的高效开展。为了打破这一瓶颈,拉萨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建设“大数据”平台的思路,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实施。

  挂职于市委政法委的江苏援藏干部积极走访调研,充分听取相关各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建议,最终确立了“大数据”平台建设问题上的“密与非密,两网并进”、“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一个中心即网络数据中心,两个平台即服务党政机关的社会管理平台和服务民生的社会公众服务平台)、“社会治理为重点兼顾民生”三级数据资源整合平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分步分期”等工作思路,全面准确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精神意图,为全市信息化建设理清了思路上的障碍。

  “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挂职于市委政法委的江苏援藏干部通过大量走访,面对面听取相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要求,最终商定以两办名义要求70多家市直机关和区县限期接入市级平台,市委政法委建成电子政务内、外网且试运行后,各地各部门一般不得再收发纸质文件。

  此外,挂职于市委政法委的江苏援藏干部积极整合援藏资金和拉萨本地财政配套资金,借助西藏自治区综治信息化建设的契机,纵向搭建市、县、乡、村和联户5级信息工作平台,横向贯通22家市综治成员单位,先期改建启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动人口、护路护线等工作模块,实时传递报送维稳信息动态,及时分流转办各类矛盾纠纷,全程跟踪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在全区率先建成并启用了综治信息化平台。

  “十二五”期间,江苏援藏干部和拉萨本地政法干部共同努力,选准重点,抓住关键,协调配合,合理的工作方法逐步扭转了被动的工作局面。拉萨市从最初没有统一的网络、机房和应用平台,到今天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及1.3万余名联户代表的5级网络体系,耗资1.3亿元、支撑全市信息化建设的中心机房,包含80多万实有人口的全市信息数据库,以及KPI领导决策、GIS地理信息、精准扶贫、视频会议、政务微信、资源整合、政务邮件等10多个业务应用系统,还与腾讯公司正式签订“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辟了拉萨市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受到区、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谱写检察援藏新篇章

  拉萨市检察机关由1个市级院和8个基层院组成,每年承担的公诉案件占全区检察机关总量的60%以上。江苏检察援藏干部借鉴江苏经验,并结合拉萨的实际,牵头制订了《拉萨市检察机关办案流程》,并推动施行;在江苏检察援藏干部的倡议下,拉萨市公检法建立了“小三长”月会、季会等例会制度,为分析、协调疑难案件的办理和工作经验的及时总结搭建了一个高效平台。此外,在江苏检察援藏干部和拉萨当地检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人民检察院还建立了案件质量考评机制和错案追究机制,真正做到了逢案必考,有错必纠。在江苏检察援藏干部的努力下,拉萨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开创性地进行了公诉案件质量四色评估工作,科学规范的考评办法将办理的案件根据分数分为绿色、橙色、黄色、红色四个等级,并上墙公示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依据,进一步激发了检察干警的积极性;江苏检察援藏干部推动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启动的执法办案风险预警机制等18个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在拉萨市社会管理创新评比中位居前列。此外,江苏检察援藏干部还帮助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创办了该院建院史上第一本机关刊物《清水源》杂志,全面反映了拉萨市检察工作有序开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十二五”期间没有出现过一起无罪、撤诉案件,拉萨市检察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敬业奉献筑牢金色盾牌在国内38个主要城市中,拉萨公共安全满意度连续5年全国居首,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安全指数最高,在这骄人成绩的背后,江苏公安援藏干部与拉萨当地公安干警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守护着一方平安。

  在全国禁毒百日会战中,江苏公安援藏干部深入调研,细致分析拉萨涉毒犯罪的特点,并制定了详细的百日会战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投入禁毒会战当中,以打团伙、加强重点地区人员和物品堵截控制为主要手段,防止区外毒品流入。经过三个多月的会战,拉萨公安机关破获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分别同比增长117%、106%和32%。

  针对拉萨网安工作基础较薄弱、没有基本应用系统的特点,江苏公安援藏干部积极争取了1.2亿元的系统建设经费,逐步建成了多个网安应用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网安队伍的战斗力。在拉萨的各县区,江苏公安援藏干部积极与县区公安局负责人沟通,争取人财物支持,县区网安大队相继建立。截至目前,拉萨市所辖六县二区全部成立了网安大队,近三年时间里,全市网安民警由40多人增加到80多人。

  在监所管理工作中,江苏公安援藏干部始终坚持以安全为核心,紧紧围绕看守所“五化建设”和拘留所“三项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看守所各项规章制度。此外,江苏公安援藏干部还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市县两级看守所的AB门建设,并狠抓看守所信息化建设,建立在押人员信息采集系统。2013年至2015年,全市8个看守所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拉萨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江苏法治援藏团队时刻如此要求自己,维护着江苏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守护着拉萨人民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