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11 作者:肖涛 来源:西藏日报

  7月10日上午,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十二五”农业援藏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农业援藏工作任务,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国家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国家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正修,自治区副主席坚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次旺多布杰出席。会议由国家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主持。

  韩长赋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农业援藏工作,对于加快推进西藏农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确保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农业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支援力度,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期盼转化为工作动力,为自治区农牧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长赋指出, “十二五”期间,全国农业系统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加大支援力度,农业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做好“十三五”农业援藏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促进西藏农牧业绿色发展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举措,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为主线,着力保生态、夯基础、兴产业、强体系、促增收,整合系统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对口帮扶,助力探索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道路,为西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构建国家生态和安全屏障提供有力支撑。要抓好“五突出、五促进”,即突出生态保护,促进农牧业绿色发展;突出高原优势,促进壮大特色产业;突出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科技支撑,促进完善农牧业服务保障体系;突出改革创新,促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韩长赋要求,“十三五”时期,农业部各单位和对口援藏省市农口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列出支持清单,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加强调查研究,让农业援藏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务实。要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帮扶力度,农业部各司局各单位要尽最大努力争取资金项目,对口支援单位要上更多含金量高的项目。要加强协调配合,汇聚帮扶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国家农业部和对口援藏省市农业部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西藏“三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全国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扎扎实实做好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的新局面。

  陈全国表示,做好“三农”工作,对于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其重要和关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农业部和对口援藏省市农业部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西藏“三农”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实现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稳定。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进一步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新的局面。真诚希望国家农业部和对口援藏省市农业部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的农牧业发展,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强化政策扶持,完善青稞良种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支持发展特色农牧业、提高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参介绍了“十二五”农牧业受援情况和“十三五”发展思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厅、那曲地区农牧局、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农业部第七批援藏干部在会上作了发言。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口援藏省市农业部门、国家农业部部属单位分别与西藏农牧企业、受援地市、农牧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业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 17个对口援藏省市农业部门和相关合作企业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和7地市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