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政策

圣城沃野披锦绣——“十二五”农业援藏之拉萨篇

发布时间:2016-07-13 作者:常川 来源:西藏日报

  “十二五”时期,北京、江苏两省市农业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援藏决策部署,从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全方位无私支援拉萨农牧业发展,形成了以干部援藏为龙头、项目援助为重点、财力援助为保障、智力援藏为核心的援藏工作思路和格局,共实施援藏项目24个,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45亿元。项目涉及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园建设、藏鸡原种保护,以助推拉萨农牧业“十二五”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促进了拉萨市农牧业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农牧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开创了拉萨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十二五”期间,通过组织招商引资、技术带动、规划先导等方式,北京、江苏两省市着力引进内地企业到拉萨进行产业合作,提升区域资源转换能力,使一大批以先进农牧业为主的项目得到实施。通过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将先进养殖技术应用于畜牧业生产,提高牲畜的生产性能和畜产品质量,加快畜牧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在条件适宜的县(区)建设温室大棚,通过改善种植、灌溉条件,促进了当地设施农业规模化、市场化、规范化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做大做强畜牧养殖以及特色蔬菜瓜果产业,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快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

  截至2015年底,拉萨共发展涉农企业72家,比2010年增加22家,同时入选国家级涉农企业7家、自治区级涉农企业8家,总产值达9.9亿元,带动农牧民1.36万户7.82万人,解决就业4661人;发展农牧民合作社746家,比2010年增加660家,覆盖种植、养殖、农业机械化、农畜产品加工、旅游业等领域,注册资金6亿元,实现营业额3.74亿元,成员数达2.4万人,带动农牧民2.63万户6.73万人。

  过去5年间,北京、江苏两省市通过促进产业发展、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平台等方式,显著带动就业率的提升,尤其是帮助初高中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农牧业技能实训,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农牧民的就业增收能力。截至“十二五”末,已成功举办了多期农牧民培训班,共培训人员15万人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378元,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134元、比2010年增长107.4%,实现了翻一番的奋斗目标,7.9万名农牧民实现脱贫。

  “十二五”期间,北京、江苏两省市通过大力实施净土产业园区、种植养殖加工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大中型沼气等全市农牧业重点项目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效益明显。截至“十二五”末,全市存栏规模在100-300头的奶牛养殖小区达到19个,并创建奶牛养殖示范村10个、示范户320户;原种藏鸡保护区(场)14个,自然抱窝1.6万只。创建了藏鸡养殖示范乡镇2个,藏鸡存栏数达6万只,藏鸡规模5000只以上的养殖场26家。生猪年出栏3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5家,出栏生猪约7.08万头;设施农业逐步从普通温棚向现代智能温室发展,种植品种也由原来单一的蔬菜品种向蔬菜瓜果、花卉、药材等多样化品种转变,形成了一批以城关、堆龙德庆、达孜、曲水、林周等县区为重点的大中型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全市共有设施农业面积1.77万亩,产量达15万吨,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36.15%和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