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多措并举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拉萨市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郝奕凝 来源:拉萨日报

“你们走的时候垃圾带走,那边有垃圾桶……”夏日来临,随着气温升高,市民群众走出家门,寻一清凉处,享受午后悠闲时光。在林周县热振国家森林公园,笛声悠扬,群众三五成群,坐在树荫下,聊天野餐,好不惬意。而在这时,护林员唐郭和同事们正在公园里巡逻,看到游玩的群众便叮嘱他们要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

林周县热振国家森林公园连绵30公里的热振河谷形成了独特的风光,山清水秀,古柏环绕,环境优雅,是西藏不可多得的自然旅游风景区。公园内生存着22万株千年古刺柏,树龄300至500年,胸径30至80厘米,单株材积最高可达3.5立方米,是重要的自然保护区。

为了保护好林周县热振国家森林公园里宝贵的动植物资源,唐古乡组建了护林员队伍,护林员每天巡逻两次。“保护好热振国家森林公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的意识已经深植于每一位护林员心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大自然的馈赠。“平时巡逻我们都拿着卫生清理工具,随时清理垃圾。夏天来公园游玩的群众不少,也存在少部分人损坏公园环境卫生的现象。对于这些人,我们都给予批评教育。冬天为了防止发生火灾和乱砍滥伐,巡逻更是频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这么舒服的环境里生活,是我们的荣幸,所以更要保护好这片森林。”唐郭说。

目前,唐古乡有194名专职护林员,此外还有生态岗位147人,乡级总河长1人,河长1人,村级河长4人,乡河道管护员50人。同时唐古乡积极开展各类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让群众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唐古乡唐古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桑杰说:“我们唐古村有16名河道管护员,他们经常在河边打扫卫生,一个星期安排两个人监督管理。平时巡逻主要看河水有没有涨,或者有没有垃圾,有垃圾就清理。我们将在环境保护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各方面加大力度,继续做好河长制工作。”

近年来,唐古乡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全面做好日常防火知识宣讲、安全隐患排查、野生动物救治等工作。以“四旁植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种植树木4000余株,清理垃圾20余吨。目前正在实施唐古村乡村振兴项目,将餐饮住宿、过林卡、民宿风情体验串联起来,着力打造唐古旅游小镇,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2022年,唐古乡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实现旅游净收入200余万元。

唐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土多格列进一步介绍说:“我们唐古乡形成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办法,常态化治理环境卫生及保护各类野生动植物,积极申报项目,对重点领域进行生态修复,举全乡之力申报‘两山’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基础的台账、佐证材料全部已经上报,目前辖区内的四个行政村以及整个乡全部已经创建成为自治区级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行动是我市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的十大行动之一。2022年以来,我市重点实施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培训行动、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碳中和示范创建行动、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行动、生态文化培育行动、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乡村生态振兴行动、环境治理现代化行动“十大行动”,开展主题宣传340余次,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2022年累计栽植苗木1700万余株,拉萨市及3个县(区)成功创建并获得国家及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53个乡(镇)、230个村(居)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累计建成国家级“绿色商场”2家,落实2022年生态补偿资金1.97亿元,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1.06亿元,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