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05-11 作者: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清 来源:拉萨晚报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新华社、人民日报也分别报道了“四有”书记焦裕禄、谷文昌的感人事迹,读来让我心潮澎湃、激情满怀。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之于制,远学焦裕禄、近学谷文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为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心中要有党,争做政治坚定的“清醒人”。心中有党就是坚定崇高信仰,对党绝对忠诚。一要坚定信念不动摇。必须始终把 政治上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必须始终与中央、区党委政府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必行、禁必止、言必信、行必果,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这个大局。二要经受考验不变色。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稳脚跟、明辨是非、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站出来批驳错误言论、纠正错误做法、消除认识偏差,无论任何岗位、任何境遇,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对党无限忠诚。三要武装头脑不懈怠。必须始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不断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深查细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七个有之”,真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落实上讲实效。

  第二,心中要有民,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民就是牢记根本宗旨,始终为民造福。一要解民忧、办实事。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依托现有158个便民警务站,建设水电气缴费平台,提升便民利民益民服务水平;依托“12345,有事找政府”政务热线,倾听百姓心声,畅通为民渠道;依托信访工作“七化”机制,解决群众诉求,实现群众期望。二要帮民困、解难事。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用真诚、真情、真心的实际行动为民解难 题、解难事,通过深入开展“五访”、“三进四同三一”活动,继续下基层、进社区、入行业,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切实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三要办民需、做好事。关心群众安危冷暖,时时处处心系于民,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医疗、扶贫、救助、低保、住房等领域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力争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第三,心中要有责,争做勇于担当的“领头人”。心中有责就是坚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尽责。一要担当履行维稳责任。严格贯彻 落实陈全国书记“认识更加清醒、立场更加坚定、措施更加有力、责任更加落实、纪律更加严明”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反对分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确保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二要担当履行服务责任。严格按原则、按规矩、按制度谋事干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六大战略”,狠抓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环境整治、社会事业,进一步搞好规划、抓好项目、出好政策、建好机制、育好产业、改好作风、打好基础,千方百计促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三要担当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把党风 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带头抓好政府系统党建工作,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责任做起,管好自己的“责任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第四,心中要有戒,争做清正廉洁的“明白人”。心中有戒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廉洁从政。一要敬畏法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七破七立”,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约法十章、八项要求、八个力戒,时刻提醒自己“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遵法律、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努力把为民务实清廉 的要求落到实处。二要敬畏权力。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坚持依法办事、为民做事、务实成事、团结共事、廉洁干事,自觉把权力行使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三要敬畏底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正确看待利与义的关系,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真正做到安身、安心、安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