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5-05-11 作者:市委常务副书记龙志刚 来源:拉萨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大决心推进作风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反对“四风”、“三严三实”、“五个坚持”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启了党的作风建设新征程,将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告诫我们:要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一、坚定理想信念。作风上存在问题,根源在于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必须在拧紧“总开关”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 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党性教育,抓好理论学习。要深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和市委“八项要求”等一系列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章制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将作风建设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中,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注重把个人学习思考、听取专家报告、开展研讨交流等结合起来,通过坚持不懈学习,让党员领导干部学会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斗争中驾驭全局,不断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切实巩固和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二、扎紧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这是我们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彰显了我们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治党理念和决心。而制度体系发挥作用在于严明执纪和违纪必究,我们要完善权力约束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局面。要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考察考核和日常监督的 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关键环节的监管,前移监督关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要抓好制度落实,探索建立作风建设目标责任制和专项述职制度,形成抓作风建设的持久推动力;探索建立作风建设群众评判机制,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满意度测评,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抓好制度公开,把制度落实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加强专项督查,对那些作风不正不实的干部、群众意见突出的干部,要坚决查处等。以形成依法治党、以纪管党新常态,推动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三、抓好用人导向。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什么是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了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新时期中国式好干部的基本标准。党的队伍中这样的好干部多了,自然会风清气正、凝心聚力。选好干部、用好干部,就要完善综合考评体系,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民主,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在考评干部时,要把作风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重点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加大民意在考评中的权重,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老百姓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要建立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捞不到好处, 而且受到批评和惩处。真正把勤政廉政、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选拔上来,形成良好用人导向。

  四、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有着不同于普通党员干部的社会影响力和道德感召力。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先行一步,作风建设就有了强劲推动力;领导带头示范,开展作风建设就有巨大号召力。作为拉萨市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上,就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带头把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和市委“八项要求”等一系列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用规定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 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带头学习党史、国史,带头重温“两个务必”谆谆告诫,带动各级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及时发现和解决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调研时,带头整合车辆,轻车简从,吃自助餐,交伙食费等;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全市党员干部做好榜样。

  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于作风建设,群众最怕走过场、一阵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良好作风的培育和形成绝非一日之功。总之,我们要树立长期抓、反复抓的思想,持之以恒,善做善成,才能取得实效,夯实作风建设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