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引领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5-12 作者:陈军 来源:拉萨晚报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障。回顾建党90多年的历程,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是通过加强作风建设锻造自己,从而勇立时代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从“六项规定”到“十二项规定”再到“八项规定”,深刻反映了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一贯重视,体现了总书记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和升华,是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具体举措和深刻表达。

  2013年以来,市委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出发点,以解决“四风”问题为切入口,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坚定了政治立场、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市委率先在全区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 育,齐扎拉书记示范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在全市掀起了践行“三严三实”的热潮,为深入推进专题教育、转变工作作风下好了先手棋、打足了提前量,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要从严,通过抓从严管理干部来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要抓好从严管理干部这个重点,坚持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强化政治意识、扭住重点对象,推动形成“四管四严”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这个首要要求,时刻紧绷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和市委“八项要求”,筑牢思想“防护线”、不摸法纪“高压线”、不逾公私“分界线”、坚守从政“生命线”,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 央和区市党委系列决策部署。二是突出日常监督管理这项重要工作,既加强8小时内的管理,又注重8小时外的监督,坚持以领导干部岗位变动、职务升迁、子女升学、婚丧嫁娶为重要节点,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谈心谈话制度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跟进监督,增强监督管理的针对性,让干部全天候处在聚光灯下,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三是狠抓专项整治这项重要任务,把“发现什么问题、就整治和解决什么问题”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一种常态,按照中组部要求重点抓好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专项整治。通过从严管干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干净廉洁的职业操守,做到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严以律己、干净做人、干净干事。

  二要从实,通过抓干部培养选拔来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围绕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把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 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民族地区好干部要求在拉萨具体化,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一是突出对党忠诚的政治意识,培养选拔做人实、敢于亮剑的干部。依托专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特别是把立场坚定作为重要内容,杜绝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两面人”进入干部队伍,确保选出的党员干部同党和人民一条心,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忠诚老实。二是突出心系群众的宗旨意识,培养选拔谋事实、群众公认的干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注重在社情民意、群众口碑中发现使用干部,通过开展驻村驻寺、专项整治等工作,看干部的宗旨意识牢不牢、群众工作的能力强不强,确保选出的干部能为群众办事,群众能信赖会拥护。三是突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培养选拔创业实、真抓实干的干部。要把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作为重要标准,牢固树立想干事、敢干 事、干成事的用人导向,不唯票、不唯分,靠本事来说话、凭实绩用干部,选拔任用敢于碰硬、敢于啃硬骨头的干部,加大对“为官不为”、“为官不勤”干部的调整力度。对那些敢于担当、动真碰硬、老实干事的干部,组织上要做他们的坚强后盾,敢于为他们说话、为他们撑腰,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踏实干事者心寒、不让投机钻营者获利,努力营造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良好氛围。

  三要从常,通过抓制度长效机制来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是最根本的保障。加强作风建设,要抓牢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红线明法度、建制度、严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固化作风转变成果的长效机制。一是要以法治思维明法度,严格遵守制度是合格的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途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促使党员干部从内心树立起对制度的敬畏和认同,自觉按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二是要以法治方式建制度,坚持“不 开天窗”“不留暗门”,织密严管干部的制度笼子,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党员能进能出、正县级干部实绩档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完善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责任追究等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以制度建设强化从严管理干部的整体效应,构建以制度约束干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三是要以法治红线严约束,把能否严格执行制度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全方位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和制约,加强督促指导、开展专项检查,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防止领导干部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四要从己,通过抓自身干净廉洁来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从严律己、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坚持一流标准、发扬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一是坚持把党性原则牢固树立起来,检视思想灵魂、自查现实表现,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源,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二是坚持把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起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按法律办事、依规矩决策,使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坚持把政治责任牢固树立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严把政治标准选人、强化政治功能固基、注重政治引领聚才,突出政治意识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在抓作风建设上当好排头兵、走在全区组织系统前列。四是正人先正己。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个人将始终保持自警自省自律的意识,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切实为市委把好选人用人关,培养打造一支立场坚定、能力过硬、业务精炼、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为“四个全面”落实和“六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