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找准位置定好位切实解决好立场问题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彭飞跃 来源:拉萨晚报

  立场问题很重要,必须切实解决好。

  立场,表面意思,就是你所站立的场地。引申理解,就是你在认识问题、处理问题时站在哪一方,解决的是“怎么站”的问题,通俗讲就是“定位”。

  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总有一定立场。不同立场的人们,对同一事物的感受评价是不同的。立场决定观点和方法。即“怎么站”决定“怎么看”和“怎么办”,或者说“定位”决定“干什么”和“怎么干”。

  解决立场、怎么站”的问题,即“定位”,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找准了位置、定好了位,站稳了立场,切实解决了立场问题,看问题才会看到根本、看到整体、看到全局,才会看得更深、更远、更宽、更广、更准,才能做到思想深刻、眼光独特、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办法管用,格局才会大,心胸才会开阔,才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 该做,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成为一个清醒的人、一个明白的人。只要我们真正解决好了立场问题,即使我们在工作中出现问题或失误,都不会是原则性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方向性的问题、全局性的问题。但是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或不能正确地解决,就会不自觉地犯糊涂,就会左右摇摆和随时游离,工作中就会出现原则性、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错误,给工作带来巨大损失、给事业带来严重危害。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怎样才能找准位置、定好位,切实解决好立场问题呢?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就是对县委书记的最好定位,这是县委书记必须坚守的立场。

  心中有党,就是要对党忠诚,站在党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责任,坚定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坚决做到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忠心维护党的利益。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面前经得住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甚至走错了。作为一个县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就是要带领大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决贯彻执行,决不打折扣、讲价钱、摆困难、做选择、搞变通,决不能漠视损害党的利益的现象存在。同时还要时刻牢记西藏特点,时刻绷紧反 分裂斗争这根弦,牢固树立分裂动乱是祸、团结稳定是福的思想,珍视民族团结,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并旗帜鲜明地带领全县人民同一切分裂现象和行为作坚决斗争。

  心中有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群众满意。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对曲水人民满怀真情,心里始终装着曲水这方百姓,热爱这里的人民;要对曲水这片土地充满感情,热爱这片热土,时刻牵挂这片热土;同时还要全方位了解曲水、深刻认识曲水,自觉奉献曲水、扎根曲水。在作决策、做部署、抓落实上都要以曲水百姓为中心,立足县情,真心实意解民忧、办实事、办好事。曲水是传统农业县、资源禀赋差,交通便捷、离拉萨近, 有区位优势,群众生活提高快、致富愿望强、眼界较开阔、思想较活跃、外出打工多。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既要立足农业,但又不囿于传统,牢牢抓住两个国家级项目建设(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狠抓净土健康产业的发展;要整合资源,切实加大农牧民群众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的培训实效,不断把“四业工程”落到实处,要让留下来的掌握实用技术,走出去的具有就业技能;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切实做到不仅要带领农牧民群众物质上致富,更要引领农牧民群众精神上致富,与农牧民群众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曲水。

  心中有责,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要做 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每一个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要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确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一抓到底;要找准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调动工作积极性,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真正落实到实处,取得真正实效。特别是要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和艰巨性的认识,牢记西藏的特殊性,发挥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功能,确保基层政权100 掌握在我们手里,并发挥其积极作用。要牢固树立稳藏的基础在农牧民,要教育、引导、带领他们跟党一条心,听党的话,跟党走。

  心中有戒,就要心有所 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严要求自己,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坦荡为官,切实保证手中的权力不私用、不乱用,也不被利用,真正用来为民谋利。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把手”,首先自己要懂规矩、守规矩,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以及工作纪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上率下,才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立场决定观点方法。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弘扬谷文昌精神,找准位置,定好位,站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立场上,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勇争一流的精神,饱含深情、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 曲水县委书记彭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