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弘扬谷文昌精神做“四有”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张正 来源:拉萨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确切来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眼里,谷文昌乃是“四有”干部的楷模。

  一、心中有党,就是要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恪守信念

  无论任何岗位、任何境遇,谷文昌同志都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就是要求我们要时刻守住对党绝对忠诚这条生命线,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改、方向不偏。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以谷文昌精神为“标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做到对党的要求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在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着力实施党建统县、环境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强县、民生安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全力开创依法治县和深化改革新局面,全力谱写美丽家园幸福当雄新篇章。

  二、心中有民,就是要牢记宗旨、扎根群众,为民谋利

  谷文昌同志怀揣着“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信念,在各种战天斗地的场景中,始终走在奋斗的一线,始终把群众 放在心上,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做好人民的公仆。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像谷文昌同志那样要有扎根群众、为民办事的公仆情怀。在改善民生上,我们请牧民群众出“考题”、当“考官”、评成绩,梳理出涉及交通、水利、文化以及社会保障与服务等“群众希望”1000件,对每一道民生“考题”,作出详细解答。比如:投入资金470.97万元,对全县789名区内外就读大学生进行全额资助;购置了28辆民生专用车、6辆垃圾转运车和8辆平价蔬菜直通车;各驻村工作队共投入资金863.91万元建设了29个惠民利民“短、平、快”项目;为532名患者兑现住院押金106.4万元,组织16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及唇腭裂患儿赴北京进行免费治疗;将原当雄驻拉萨办事处改设为群众工作站;为每个乡(镇)投入100万元作为民生项目资金, 用于为民办实事,各乡(镇)紧紧围绕牧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共建设完成项目94个。通过一系列举措,给牧民群众这位“考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我县将继续实施“民生安县”战略,落实好“十二件民生实事”,继续实施区内外就读大学生全额资助、“先治疗、后结算”绿色通道等惠民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为牧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三、心中有责,就是要艰苦创业、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谷文昌同志的事迹也告诉我们,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是每一个干部必须完成的人生课题。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有“敢涉万重险、勇挑千斤担”的底气和韧性,始终做到勇于担当、实干兴县,切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坚守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生态环境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去年,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均大幅度增长,旅游收入实现了新突破,全年接待游客59.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74.68万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收入2.4亿元。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旅游收入、招商引资都实现了新突破,项目拉动经济更加明显,净土健康产业初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更大,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对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评和较好评率为100%。依法等额选举产生了“两委”班子成员205人,群众测评满意率达99 以上,整体实现结构换优、能力换强、人心换齐、面貌换新。总的来看,去年,我县保持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以及牧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今年是我县做好纳木错“羊年转湖”民俗宗教活动期间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大考之年。护好拉萨的“北大门”,守住社会稳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三条底线”,实现“三个稳定”及 重大事故“零发生”的目标,是当雄今年的目标和任务,我县将以十倍的干事热情、十倍的责任心、十倍的担当精神,坚决完成市委交给我们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四、心中有戒,就是要心存敬畏、严于律己,依法行政

  “心中有戒,严守规矩”是每名党员干部必备的素养,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贯彻“心中有戒”的教导并付诸行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行之有三界”,即用权要有界,交往要有界,处事要有界。人们常说“从天堂到地狱只有一步之遥,滥用权力就是连接这两者的通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遵守规章制度,时刻牢记“心中有戒”,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打好“防疫针”,涂好“防腐剂”,筑牢“防火墙”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稳住心神、把得住操守、抵得住诱惑,以清正廉明的作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而作为县委书记, 更要以谷文昌同志生前各种言行来警醒自己和教育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一生保持像谷文昌同志艰苦朴素的本色。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带头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坚决做到廉洁奉公、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委“八项要求”,严格要求和教育自己的亲属,坚决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违反规定谋取私利,坚决不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不出现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

  谷文昌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想,留下的是一股作为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仰力量;留下的是一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留下的是一个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楷模形象;留下的是一个廉洁为政、清白做人的廉政模范。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以谷文昌精神为“标杆”,做新时期的“四有”干部。

  (作者:当雄县委书记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