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学习谷文昌精神 做一名“四有”干部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果果 来源:拉萨晚报

  一、学习谷文昌精神,就要做一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四有”干部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时,以谷文昌同志举例,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东山的老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自从学习了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结合自身实际,我一直在对照反思,虽然谷文昌同志已经去世30多年了,但用今天的标准来看,他无疑是“四有”干部的楷模。我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谷文昌精神,对于强化思想武装、推动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从焦裕禄精神到“三严三实”,从为民务实清廉到“忠诚干净担当”,全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新常态,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抓得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越来越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 认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归根结底还是靠党的领导,还是看我们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敢于担当。所以,我们党历来强调要先在思想上建党、组织上建党,才能始终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常态下,推进全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市党员干部只有在思想上“不缺钙”,才能像谷文昌、焦裕禄一样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关注民生疾苦、勇于担当作为,才能真正做到脚踏实地干工作,实实在在做事情,营造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成为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我认为,这是学习谷文昌精神、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

  二、学习谷文昌精神,就要做一名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四有”干部

  谷文昌与焦裕禄一样,都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备受老百 姓的爱戴。为什么受爱戴?我认为,就是他们都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焦裕禄书记说过,不治理好风沙盐碱地,不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我绝不离开。谷文昌书记说过,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正是因为有这种强烈的为民情怀,才能支撑他们迎难而上。时过境迁,今天我们的工作内容、形式、方法等等,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只要牢记这一点,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一定能克服。

  齐扎拉书记一再强调,拉萨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活的灵魂。当前,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当好城关区的“一线总指挥”,我一定做到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深入实施市委“六大战略”,做到解放思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绝不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当好全市改革 发展稳定的排头兵。

  一是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建强基层政权、夯实基层基础,把今年乡(街道)2/3干部下沉村(社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大创新、有效载体和重要力量,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构,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水平,切实把干部沉下去、用起来,打造来自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好干部培养链条。按照“转观念、强素质、聚人气、提功能、增合力”的总体思路,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社区活动场所,大幅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找准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扎实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始终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二是大力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 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网格化、双联户等新平台、新机制,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拆迁、棚户区改造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工作领域,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构建起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确保拉萨市区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三是深入实施净土健康产业。依托城关区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在商贸、流通、加工、销售等方面完善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管理方法、引入社会资本、开拓市场空间,大力推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升级,增强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现有的蔬菜直销车、规模化奶牛养殖基地、蔬菜大棚基地等为依托,满足市民对蔬菜、水果等产品的需求,大力拓宽多元化的就业空间,吸收大量不同层次的 劳动力、失地农民就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学习谷文昌精神,就要做一名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四有”干部

  官员的清正廉洁,无论历朝历代,都是永恒的话题。但给我印象最深、触动最大的还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1949年3月,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革命快要胜利了,一定要警惕敌人的“糖衣炮弹”,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六十多年过去了,有多少党员干部没有守住这条底线,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何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像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则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清正廉洁,是谷文昌书记留给我们的重要精神财富,不论到什么时候,心中有戒都是为官做人的一条底线。我们作为县委书记,面对的诱惑很 多、也很复杂,如果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放松了清正廉洁的底线要求,就很容易迷失自己。今天,读到谷文昌书记“他在东山当一把手,从不让家里人、身边人搞一点特殊;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我感到十分敬佩。其实,清正廉洁并不难,难就难在从小事做起,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防微杜渐、从一而终。我一定会把践行“三严三实”当做为官做人的“护身符”,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加强对亲属的教育管理,不把个人裙带关系和私利掺杂到工作中去,干损公肥私的事情。只有始终一心为民,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才能剔除心中的贪念,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抵制歪风邪气,才能坦坦荡荡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真正成为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好干部,不愧对组织的培养、老百姓的信任。

  (作者:市委常委、城关区委书记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