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加强作风建设用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彭祎涛 来源:拉萨晚报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前后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如何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我结合工作谈两点认识。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六项规定”到“八项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一文,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探索,贯穿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抓作风建设的深邃思考,对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提供了全面缜密的思想脉络。

  党的作风问题,实质是党的性质和宗旨问题,关乎党的 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中央抓“四风”就是要推倒这堵墙,落实八项规定是推倒这堵墙的关键。它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对我们所有共产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抓好了八项规定的落实,就抓住了作风建设的根本。因此,必须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纪律严要求、抓作风树形象,用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二、全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693起,处理党员干部1090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456人,四风”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但树倒根在,仍停留在“不敢”阶段,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4月23日上午,中央纪委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发出了坚决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我们务必进一步增强纠正“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一要坚持以“三严三实”为准则严格自律。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关键是总书记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行动作无声的 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为全党作出了示范。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开展,牢固树立非义不取的名利观、健康文明的交往观、实干立身的进步观,充分认识自己在作风建设中的责任和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约束,把公私二字作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不断筑牢执政为民、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切实做到“不想”,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广大党员群众。

  二要紧盯重要节点,不断发出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的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的问题,必须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越往后处理越严越重,特别是对十八大 后、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委“八项要求”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顶风违纪的,要严查快处、动辄则咎,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当前,重点是要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等问题,着力查处穿上“隐身衣”,躲进背街小巷的问题,着力加强对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厉行节约、干部住房、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温床。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让“四风”无处藏身,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

  三要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牛鼻子”。按照“一案双 查”的要求,对我行我素、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不仅要从严从重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还要追究党委(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监督责任。对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压案不查、袒护包庇、久拖不办或执纪标准把关不严、查处不到位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追责的要坚决追责。真正做到纪律挺在前,责任落到位。绝不能让我们的干部违反了“八项规定”和“四风”,因为没有人提醒打招呼、咬耳朵、扯袖子,在违纪违规的路上越滑越远,最终酿成大错。

  四要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从市纪委 受理的问题线索和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小官大贪也不是没有。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拉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摆在纪律审查的首位,把严肃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和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勤拍“苍蝇”,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严肃查办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收受礼金、红包、购物卡等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大腐等基层腐败问题。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与信访部门的信息互通,从信访事件中追根溯源,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作者: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彭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