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年 赤子心--听“老革命”罗觉讲高原巨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4-28 作者:刘枫 来源:西藏日报

  4月,平均海拔4200米的当雄县,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牛羊遍布的草原生机勃勃。

  “1959年1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到安多参加平叛作战。如今,快60年了,战争的硝烟消失了,安稳幸福的炊烟升起来了,没有什么比我们眼前的团结安定更加珍贵,我们一定要懂得感谢党的恩情,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啊。”在公塘乡拉根村村委会大院里,80岁高龄的“四讲四爱”宣讲员罗觉老人,回忆起昔日的峥嵘岁月,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眼中噙满了泪水。

  他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向乡亲们讲述着最真实的高原巨变。

  1937年,罗觉出生在当雄。他曾有过6个兄弟姐妹,在那个极度贫困残酷的旧社会,4个兄弟姐妹都先后夭折,只剩3人活了下来。那时,一家人全靠母亲要饭乞讨、到阿惹湿地挖人参果换糌粑过活。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就像家常便饭,是老人最不愿回首的记忆。

  不到20岁时,罗觉就开始到处找零活干,帮母亲做活,挣钱补贴家用。1957年,罗觉到刚刚落成不久的当雄机场工作,每月能领到1块银元,45斤糌粑,15斤酥油。这大大改善了罗觉一家的生活状况。也是从这时起,罗觉意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这种感受一步步坚定了他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1959年,一场妄图分裂国家的西藏武装叛乱爆发,让生活刚有起色的农牧民群众又感受到了黑暗落后的旧西藏的阴影。

  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保卫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罗觉毅然应征入伍。他用5匹马不停地往返于安多和拉萨之间,为部队运送物资。罗觉回忆说:“那段日子,每天骑马负重,不停地辗转奔波,肩部肿起了很高的血泡。”即便如此,罗觉仍然咬着牙,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部队交给他的任务。罗觉说:“当时我心中就一个想法:党和政府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绝不能拖部队的后腿,一定要为保卫好家园做点贡献。”

  平叛结束后,罗觉回到老家。

  当时西藏民主改革的春风吹遍了高原大地,罗觉也在这股春风中,结婚生子,过上了期盼已久的安定日子。

  如今,80高龄的罗觉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而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帮扶下,他的生活再次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和老伴儿年龄大了,儿子没有劳动能力,还有女儿和外孙在身边,党和政府知道我家的困难,就把我们一家列入了精准扶贫户。现在,我们一家五口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家具、电视、太阳能热水器也都给配好了,每月还能领到不少补贴,党和政府再一次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提起现在的日子,罗觉特别知足,心怀感激。

  对于当雄草原上的牧民来说,草场和牲口就是他们的命根子。要让他们过得好,就得让草长得好,牲口长得好。

  罗觉说:“我家现在有12亩草场、15头牦牛、6头羊,党和政府给我家的牲口都上了‘保险’,每年发放草场补助和免费饲料,彻底让我们安了心。”不仅如此,罗觉还说,外孙上小学有“三包”政策,不用花钱,家人看病有农村合作医疗,大病小病都能报销。就在不久前,罗觉做了阑尾炎手术,报销费用达到了100%。

  “50年代,共产党改变了我的人生,如今,共产党又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心里始终清楚,跟着党走,准没错。”罗觉说:“现在我们衣食无忧,有收入,有保障,和以前相比,真是翻天覆地。”

  罗觉老人虽已到了耄耋之年,但始终秉持着一颗感党恩、爱祖国的赤子之心。

  老人直到今天依旧每天关心着国家大事、家乡变化,喜欢看抗日剧等,也会因为从新闻中看到家国巨变而心潮起伏。对于他这个从战火硝烟的年代一路走来的“老革命”而言,盛世年代的任何点滴变化,都显得弥足珍贵。

  今年4月初,罗觉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当雄县“四讲四爱”宣讲团成员。

  得知被选为全县宣讲员时,罗觉老人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他说:“我人虽然老了,但心不老,我这把‘老骨头’也要活到老,为党贡献到老,发挥出我的余热。今后,我要把我的故事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都能明白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

  4月17日,在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公塘乡拉根村,罗觉老人迎来了他的第一次宣讲。

  他步履矫健、声音洪亮,虽然岁月为他带来了满脸皱纹和满头白发,但精神依旧矍铄乐观从容。

  罗觉把自己一生最真实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给村里500余位乡亲,每到动情之处,说话间都带着丝丝颤音。

  而台下的每一位乡亲都在认真聆听和思考着这位“老革命”的每一句话,并把它印刻在心间。

  罗觉老人的一生,历经了远去的硝烟、归来的安定,旧社会的贫苦、新时代的幸福,他自己就是一个雪域高原沧桑巨变的见证者、亲历者。

  他还将继续讲述自己的故事,并告诉所有的人:跟党走,明天定是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