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来临,用生命保护你——记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管委会原副主任白确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 来源: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白确,女,藏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管委会原副主任,荣获自治区级优秀驻寺干部荣誉称号,“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中国西藏日喀则市部分县区,特别是聂拉木、吉隆、定日等县受灾严重。那天下午,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管委会副主任白确和该寺达娃、桑旦拉姆2位尼姑在寺庙二楼的厨房打扫卫生、拉家常。突然,厨房的门窗和地板剧烈晃动,传来轰隆隆的声响。千钧一发之际,白确迅速奔向门口,紧紧抓住门框,喊道:“地震了,你们快跑!”。达娃因为惊恐而两腿发软、跌倒在地,白确从门口跑到达娃身边,3人相互搀扶着一起到了门口。当她们准备推门出去时,发现门板被巨石堵住了。这时,白确把2位尼姑推到墙角,让她们躲起来,自己挪步到门窗附近寻找逃生的出口。这时,房屋晃动越来越剧烈,从房顶上陆续掉落木块、石头等。当白确看到一根大柱子即将倒下来时,迅速走到达娃旁边,用力将达娃推到旁边,自己却被倒下的柱子砸中了头部。2名尼姑最后安全撤离了,白确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享年46岁。

  白确同志在生死关头,心系群众、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用生命谱写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追认白确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