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活在西藏人民心中的烈士——傅秀章

发布时间:2020-08-14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拉萨日报
  

  傅秀章,四川省新津县安仁乡一户农民的儿子,1955年参军来到西藏军区某汽车部队当上了汽车驾驶兵。到西藏不久,就深深地爱上了西藏的高山大川、辽阔草原、绵延森林以及勤劳的藏族人民。他和战友曾写下了这样的诗歌:“……西藏是个好地方,过去少有人来往,如今人民战士站在你身旁;为了你成长,我们日日夜夜奔驰在边疆!”傅秀章驾驶汽车在高原上行驶了几万公里,多次获得奖励,立过一次三等功,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后,人民解放军展开了对龟缩在山南地区叛匪的剿匪战斗,傅秀章所在的汽车部队担负了向前线运输弹药补给任务。担任驾驶班副班长的傅秀章和战友们一边拿着枪、一边把着方向盘,日夜向前线抢运物资,有时连续几天几夜没有睡觉。停车休息时,他还抢着检修汽车、烧水做饭,好让战友们多休息。1959年5月,傅秀章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拉萨农业试验场当驾驶员。傅秀章打好背包高高兴兴地下地方工作了,临走前对送别的战友说,我又可以留在西藏为藏族人民服务了,真的十分高兴。

  1960年8月26日下午,刚下过暴雨的天空阴沉沉,农业试验场工人们正在抢收蔬菜和排涝。突然间拉萨河上游山洪爆发,咆哮的洪水奔泻而下冲破了一处河堤,很快淹没了农场场部和加工场之间的洼地,迅速漫向场房,全场职工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抗洪抢险战斗。到傍晚7点左右,住在加工场的藏族工人阿乃放心不下留在场部的2岁小女儿,他本想涉过洼地的激流前去场部接回女儿,可还未走出几步就被湍急的洪水冲入拉萨河道,他大喊“救命啊,救命!”这时,刚刚参加完抢险战斗的傅秀章正在检修汽车,听到求救声赶忙跑出来。他顺着拉萨河道边跑边脱衣服,并大声向在水中挣扎的阿乃喊“不要慌、不要怕,稳住,不要乱动,马上来救你!”脱掉衣服的傅秀章纵身跳入河中快速向阿乃游去。他刚抓住阿乃胳膊,汹涌的大浪就把他和阿乃盖下去;露出水面的他刚抓住阿乃又被洪水冲开。反反复复与洪水搏斗了好几次后,傅秀章终于从阿乃背后托住了他。此时,泡在水中太久的阿乃已没有丝毫力气,整个人的重量都压在了傅秀章身上。傅秀章吃力地向岸边游去,由于水流十分湍急他们几次都没能靠岸。终于,傅秀章抓住一次靠近岸边的机会,用尽最后力气将阿乃顶上了岸。由于体力耗尽,加上冰冷刺骨的河水,傅秀章再也没有力气上岸了。此时,一个巨浪打来,傅秀章毅然松开了抓着阿乃的手,被卷进旋涡再也没有浮出水面。傅秀章用生命践行了生前在笔记本上所写下的誓言:“人活着,如果他为人民的事业和幸福而死去,那是光荣而伟大的。”

  拉萨农业试验场的工人们像失去亲人一样沉痛,谈论着傅秀章为藏族人民牺牲的英勇事迹。被营救生还的藏族工人阿乃哭着说:“我一闭上眼睛,傅秀章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他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我的生命,挽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也只有共产党、毛主席教育出来的人才能真正为藏族人民服务。”24岁的傅秀章牺牲后,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藏工作委员会追授予“优秀团员”称号,被西藏工委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