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建拉贡公路中舍己救人献出生命的一等功臣、革命烈士李宏伟

发布时间:2020-08-14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拉萨日报
  

  李宏伟,男,驻藏某部侦察连战士。1967年生,陕西省渭南市人。1985年在改建拉(萨)贡(嘎)公路工程施工中,为抢救战友英勇献出了18岁年轻宝贵生命。

  1984年12月,李宏伟怀着献身国防的理想入伍来到西藏军区某筑路部队。在施工中他勇于吃苦、任劳任怨、团结同志、遵守纪律、乐于助人。每天李宏伟所在的5班战士们走出帐篷,发现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去洗脸,脸盆里已经倒好了水。大家心里明白,这又是李宏伟做的。每次施工回来,他不顾一天的疲劳把战友们换下的鞋袜悄悄收集起来,到拉萨河边刷洗。炊事班人手少,他主动帮助挑水、端碗碟、擦桌子。李宏伟还是连队有名的小歌手,表演华尔兹、迪斯科动作潇洒飘逸,受到大家欢迎。在部队他勤奋好学,短短四个多月军旅生活中写了两大本共150多篇日记。他喜欢看军事类书籍,励志要考上一所军校。由于表现突出,入伍不到5个月,李宏伟就受到连队2次嘉奖、3次表扬。

  1985年4月21日清晨,随着清脆的起床号,李宏伟和战士舒廷禄上工了,这天的任务是备石料。他们备料的地点是在拉(萨)贡(嘎)公路色姆日山的南坡,这里山高坡陡。他们站在斜坡上,用铁锹往山脚送碎石。李宏伟和舒廷禄结成一对,互相配合。正当他们干的热火朝天时,突然在他们头顶15米高处的岩石由于风化严重,猛然滑落下来。在这危急关头,李宏伟正好抬头发现这一突发状况,急忙向大家警示高喊:“不好,快跑!”同时奋力将舒廷禄推出1米开外。塌落的巨石从李宏伟身上碾压了过去,不幸壮烈牺牲。战友舒廷禄得救了,在坡下施工的战友们得到警示及时避开了危险。

  西藏军区决定授予李宏伟一等功、革命烈士,并在全区部队开展了向李宏伟学习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