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首发

发布时间:2017-05-09 作者:常川 来源:西藏日报

  5月8日上午,由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旧西藏对比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的《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图书(藏、汉文),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乃东区克松居委会举行首发仪式,不仅是我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辅导教材,更填补了我区翻身农奴口述史领域空白,具有较高的文献和资料价值。

  《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图书编写历经半年时间,从全区7市地200多名翻身农奴口述者中重点选编了30位集结成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历史人物现身说法,口述亲身经历、重要事件、新旧变化,真实再现社会主义新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忘旧西藏的苦,珍惜新西藏的甜,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主编噶玛旦巴表示,西藏民主改革半个多世纪以来,经历过旧西藏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生在新西藏、长在新时代,对旧西藏的苦了解不多,理解不深,对新社会的甜和党的恩情认识不多、体悟不深。编辑出版《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既是全区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宣传教育的重要成果,也是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本重要辅导教材,特别是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居委会举行图书首发仪式,更加具有特殊意义。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以及寺庙僧尼进一步了解旧西藏、感恩共产党,帮助读者在新旧西藏的历史跨越中深入思考“四讲四爱”的重大时代意义,进一步夯实推动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基层基础。

  图书首发仪式上,自治区新旧办向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免费赠送《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图书(藏、汉文)500册,配套赠送新旧西藏对比图书《克松村沧桑巨变》100册。后续工作中,还将向全区农家书屋、寺庙书屋、大中小学校、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机构免费赠送《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口述史》,进一步丰富基层文化图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