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铺展“一带一路”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习近平对于“一带一路”有哪些宏大构想?又如何步步推进?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今天推出文章,为您回顾梳理。

  “一带一路”由何而来?

  习近平这样倡议

  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

  “一带一路”有什么样的内涵?

  习近平这样回答

  唤起历史记忆的友谊之路

  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2016年1月19日,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

  民心相通的人文之路

  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丝路精神的传承之路

  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怎样建好“一带一路”?

  习近平这样规划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使“一带一路”建设兼顾双方利益和关切,体现双方智慧和创意。共建,就是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双方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为重要保障,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合作,努力开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重要演讲

  加强互联互通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重要演讲

  “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对接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

  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

  ——2014年9月11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会晤

  佐科总统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理念和我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我们双方可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金融、核能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海上和航天合作机制作用,推动两国合作上天入海。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要落实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推进重大项目合作,深化产能合作,推进金融合作,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使二者相互促进。

  ——2015年3月27日,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双方可以就“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合作倡议以及莫迪总理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加强沟通,找准利益契合点,实现对接,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2015年5月14日,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我们愿同欧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三大对接,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2016年3月21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统高克举行会谈

  要充分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加紧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产能合作新平台,加紧推进基础设施重点合作项目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发挥国内地方积极性

  “一带一路”建设既要确立国家总体目标,也要发挥地方积极性。地方的规划和目标要符合国家总体目标,服从大局和全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来。要立足本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再创新的辉煌。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

  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

  “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什么?

  习近平这样阐述

  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我们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提出建立亚投行的倡议,目的就是深化亚洲国家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将努力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和世界各国。

  ——2014年10月24日,习近平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各国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整体复苏。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提供包容发展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

  ——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中国愿同伙伴国家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新平台。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

  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实现共同发展。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也有助于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