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概况>旅游景点

助力全域旅游
拉鲁湿地首次冬季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4-01-06 作者:郝奕凝 来源:拉萨日报

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起的节假日及周末的11时至17时,拉鲁湿地的巡护步道向公众开放,这也是拉鲁湿地首次冬季对外开放,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拉鲁湿地生态保护成果。

开放首日,记者来到拉鲁湿地看到,蓝蓝的天空下,成群结队的鸟儿或在天空自由翱翔,或在水中自在嬉戏,或在冰面上惬意地晒着太阳,一旁的观鸟台上,市民游客拿着手机,记录着这生动的一幕,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展现在大家眼前。

游客蒋楚晴说:“相对于夏天来说,拉萨的冬天比较单调,但也别有一番滋味,拉鲁湿地冬日的风景很美,很适合摄影,我挺喜欢这儿的。”

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生态发展理念,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今年1月1日起的节假日及周末,拉鲁湿地的巡护步道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11时至17时。市民游客可在开放时间内到园内游玩,尽享拉萨生态保护成果。拉鲁湿地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循森说:“根据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精心打造市民休闲区,用好绿地、湿地、水系、公园、广场等设施’,结合主题教育,拉鲁湿地首次在冬季对外开放,旨在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提供生态服务,让大家在冬日里也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张循森介绍,拉鲁湿地,藏语为“当惹钦波”,意为一大片芦苇荡。九成以上面积被沼泽草甸植被覆盖,冬季是拉鲁湿地的重要防火期,也是越冬候鸟栖息期,广大市民游客进入湿地游玩时,需严格遵守拉鲁湿地相关规定以及配合巡护员履行相关制度,共同守护“拉萨之肺”。“此外,进入湿地游玩期间,禁止投喂侵扰、驱赶鸟类,积极配合入口安检,不要携带火源,不要伤害野生动物等,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游览环境。”张循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