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市委文件

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06 作者: 来源:拉萨市委办公厅

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局、委、办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意见》(藏党发〔2011〕18号)和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藏强基组办〔2011〕5号)相关要求,为确保全市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是自治区党委从推进全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出发,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深入开展好此项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出席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保障;是夯实基层稳定基础,建立维稳长效机制,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基层发展,帮助城乡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基层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组织保证;是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

  就我市而言,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决策部署,是全市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效能建设年、创先争优、基层党建年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三项工程”的拓展和深化,对于进一步形成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具有极其重大影响。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区市党委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之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驻村工作队,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建设基层、发展基层、巩固基层和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中锻炼党性、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全面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

  二、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推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为主线,以促进基层发展、维护基层稳定、加强基层建设为主题,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抓住好时机,明确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建好新机制,切实把社情民意摸透,把发展思路理清,把稳定基础打牢,把基层组织建强,把基础工作做好,把全市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拉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来。

  (二)目标要求。以“强基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员干部驻村入户开展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维护稳定的基础扎实牢固,勤劳致富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民生状况显著改善,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民族团结巩固发展,进而构建起城乡发展稳定的长效机制,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的强大合力。

  三、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主要任务

  (一)建强基层组织。一是抓好村(居)“两委”班子建设,大力创建“五个好”村(居)党支部,建强讲政治、有本事、促和谐、守纪律、起表率的村(居)委会班子。二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职责、“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监督机制等规章制度,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深化和拓展“三个培养”,把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增添活力。四是加强团组织和妇女组织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明辨大是大非,反对分裂破坏,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热爱国家、服务社会、建设家乡。

  (二)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加强社会管理,努力构筑“村村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维护稳定、反对分裂防控网络。二是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相关制度,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加大重点人员管控力度,全力化解不稳定苗头和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农村社会不和谐因素。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制度,完善相关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加强对寺庙、僧尼的管理、服务和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推动寺庙由基本稳定走向持续稳定。

  (三)寻找致富门路。一是找准特色优势,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路子,制定和实施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管理使用好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扶持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加大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力争每个村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和创业带头人,每户培养1名致富能手,努力实现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三是落实一批基础建设项目和短平快产业发展项目,大力实施水、电、路、讯、气、广播电视、邮政和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认真组织群众开展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切实抓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沙治沙等工作,不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进行感恩教育。一是广泛深入开展“算富账、感党恩、要稳定、求发展”主题教育,通过在各村(居)委会建立新旧西藏对比展室、举办专题讲座等,充分揭露旧西藏的黑暗落后,热情讴歌新西藏的文明进步;大力宣传中央和区市各级各类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精神,突出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和区市党委关于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思路新举措,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新拉萨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央关于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和区市党委关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决策部署,以“3·l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事实,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祸藏乱教、制造动乱、分裂祖国的阴谋罪行及其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让各族群众真正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夯实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三是大力开展普法教育,结合“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培养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引导群众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四是大力开展科普知识和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教育,以介绍涉及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先进适用技术以及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知识为重点,帮助群众提升科学素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追求文明进步,养成现代文明生活习惯。

  (五)办实事解难事。一是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帮助解决就医、上学、住房、交通、安全饮水,尤其是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具体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大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主动上门走访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三是坚持开发扶贫与救济扶贫有机结合,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继续做好整乡推进、培训转移和产业化扶贫等工作,努力完成驻在村扶贫开发阶段性任务。